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警惕“带彩娱乐”成为贪腐温床
发布时间:2015-12-14 14:52:09来源:荆楚网

  身为镇民政办主任的王某某,先后多次与该镇2位村支部书记及服务对象等人“带彩”打麻将。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王某某一起参与“带彩”打麻将的其他三人(中共党员)均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2月14日荆楚网)

  湖北集中治理干部“带彩娱乐”问题,已经有一段时日了,但是依然还是有干部“以身试险”,脚踏红线。这不,近日,湖北某镇的民政办主任王某某就在“带彩娱乐”这个问题上载了个跟头。王某某先后多次与该镇2名村支部书记及服务对象等人“带彩”打麻将,虽说每一次“带彩娱乐”的金额都不大,输赢额在300元至500元之间,够不上赌博错误,可是,这一行为却严重的损害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造成了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

  从新闻中得知,王某某参与“带彩娱乐”的时间,都是在双休日,不存在“上班打牌”的错误行为。可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反映出,基层干部在业余时间的兴趣爱好,不少还停留在低级趣味的阶段。换句话说,王某某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共通性和代表性。因此,广大的党员干部不妨以王某某为一面镜子,对照检查,躬身反省,进而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慢慢培养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

  也许,一些干部会有疑问,在业余时间“带彩娱乐”是个人的私事,而且也没有触犯法律,怎么就不能参与呢?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你是国家公职人员。可能于一般群众而言,“带彩娱乐”那是小事,但主角换成了公职人员,那就是“违规”的大事。中央三令五申,要全面从严治党,纪委也一再强调,“要将纪律挺在前面”,因而,“党纪严于国法”,已然成为了官场的新常态。在这样宏大的背景下,公职人员必须去主动适应,主动改变,主动向“带彩娱乐”这类违反“党纪法规”的行为,挥手告别。

  “带彩娱乐”更为可怕的还不是违反了“党纪法规”,而是“带彩娱乐”极有可能成为公职人员的“贪腐温床”。尤其是,当“带彩娱乐”的对象是和公职人员存在服务和上级下级关系的时候,这种危险系数会陡然增高。比如,江西芦溪县副县长黄云群,就是在和商人打牌的你来我往中被“围猎”的,虽然不到两年时间黄云群就从牌桌上赢回了一百多万,但是,最终他还是应为自己的贪腐落得个“满盘皆输”的命运。如果,黄云群能够恪守不和服务对象打牌的纪律要求,他又怎么可能违法将诸多的民生工程,拿给那些陪他打麻将的建筑商呢?

  有一种将领导干部拖下水的方法叫“投其所好”。领导喜欢钱,于是有人会送上大把钞票;领导喜欢房,于是有人会将价值几十万上百万的别墅双手奉上;领导喜欢打牌,于是有人会主动组织各种牌局等待……就这样,不少的领导干部就倒在了他们的“特殊癖好”上面。同理,当一个干部喜欢“带彩娱乐”时,免不了会有人会借打牌拉近和干部的私交,久而久之,干部便会如“温水煮青蛙”一般,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走上了“贪腐”之路。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警惕“带彩娱乐”变成“贪腐温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