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忠友:年终检查要多一点“互联网思维”
发布时间:2015-12-16 11:59:43来源:荆楚网

  岁末年终,各种检查蜂涌而至。特别是基层乡镇街道,所需应对的检查更是繁多,诸如党风廉政建设、综治工作、文明创建、计划生育、党建工作、安全生产、档案管理等,各类检查名目繁多,每一项工作都是无比重要,每一项检查都不能马虎,每一类别纸质资料都必须丰富完整。

  事实上,基层在应对这些年终检查的时候,几乎把整理纸质资料台账当成了一场决胜千里的“攻坚战”,似乎整理的资料越多、越精美,反映的工作越出色、得分越高。一些年轻干部不停地忙碌于总结、打印、复印、装订,有时为了资料的完整性,不得不“闭门造车”,导致纸质资料有了虚实应付、形式主义的嫌疑。

  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倚重于纸质资料台账,来去一阵风,仅仅就是看一看纸质资料,实在是有些“劳民伤财”。对于一个单位的工作,很多资料在多部门的检查中是可以共用的,但每一项检查都要复制一套,这厢复过去,那厢复过来,伤的是“物力”;众多的检查交错而至,今天你检查,明天他检查,伤的是“精力”;查了东家查西家,舟车要耗油,人员要食宿,伤的是“财力”。

  年终检查还是要多用一点“互联网思维”,比如说,把纸质资料台账变成“电子资料台账”,只需建立一个文件夹即可,极大地节省了打印和纸张的开支,同时,当一份资料有多个用途的时候,可以在多类检查资料台账中灵活地共享互用,扩充了资料的容量,避免了重复复印。再比如,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资料查阅”,上级部门坐在办公室里,就能查阅到基层单位的资料台账,缩短了距离,节省了时间,避免了舟车浪费。

  互联网思维,其实质是优化年终检查的手段,其最大的好处,不仅减轻了基层负担,而且提升了检查效益,这对于当前尊重服务基层、改进形式作风,都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忠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