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晓斌:公车改革不能让年终检查“折了腿”
发布时间:2015-12-11 15:17:38来源:荆楚网

  根据中央车改领导小组的最新消息,全国29个省份车改方案目前均已上报,且已分六批全部审核批复。预计今年年底,近20个省份将完成省级机关车改。时值年终岁末,工作检查成为各单位工作的重点。车改后,一些业务单位将传统的“实地查看”变成了报送“电子版”。笔者以为检查还是要实事求是,不能因车改“折了腿”。

  了解真实情况,非到基层不可。检查就是对工作落实进行“望闻问切”。望,看一看工作人员的精气神,看一看政策落地后的新变化;闻,听相关人员的情况介绍,对检查事项的硬件、软件进行对比甄别,让被检查者闻者足戒;问,听取政策执行者的意见建议,询问百姓的急切期盼,让群众给被检查对象打分;切,找准不足之处,找准病根所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开出良方。四种途径,无不需要深入基层,靠“电子版”是解决不了的。

  实地检查,大有裨益。检查深入一线,一是可以直接发现问题。作风上的问题,能一针见血地指出来,利于及时改正。落实上的问题,便于为基层提供具体指导,提升工作效率,让群众早日受惠。二是可以直接发现典型。在检查中,把基层务实能干的先进“晒”出来,把懒政怠政的后进“挑”出来,惩恶扬善,社会就会充满正能量。三是可以密切干群关系。相对于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检查者更易成为“组织”的形象代言人。通过检查,到群众中看一看,坐一坐,拉一拉家常,就是“组织”在传递温暖、凝聚力量。

  “电子版”式检查就是不严不实。作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者,下级扎扎实实搞一年,总是希望能够得到上级中肯的评价。这样可以找准自己在所属系统、行业的真实位置,明确前进的方向。如果依靠“电子版”,工作搞不搞都可以吹成“一朵花”,容易形成“王婆卖瓜”,让老实人吃亏。如果上行下效,势必带坏社会风气,作风转变的成效用什么来巩固?群众路线又是否会被束之高阁?

  当前,我们正在向首个百年目标不懈奋进。唯有一切从实,党的政策才能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中多次强调“精准”,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设身处地为群众想实法、办实事,要让他们见实效、得实惠。公车改革,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绝不能改掉。“电子版”虽然方便快捷,但在年终检查的大测验中切不可滥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晓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