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世杰: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中国网络自信
发布时间:2015-12-18 16:26:07来源:荆楚网

  自去年开始,世界互联网大会便永久落户在乌镇,在这个千年古镇,我们见证了自然的魅力,同样也领略了互联网科技的荣光。在即将要告别2015年的时候,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如约而至了,12月16日至18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精英们将再次聚集在这个古老的地方,把各地的目光凝聚、将不同的理念传扬。在同样的地点,我们所见证的将是不一样的乌镇,也是全新的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的发展和繁荣不仅是科技领域的进步,更是人类思维发展的意识外延和精神突触,网络用肉眼和人类感官无法捕捉和辨识的超维速度在向前进步。经历了几十年的发展和演变,如今的互联网不再是方便生活那么简单,正在逐渐形成新的业态,从原来的技术推动,成长为现在的产业集群,世界互联网领域正在进行一场革命。中国有自信、有能力、有责任稳固发展好自己的互联网环境,也有义务、有方法、有恒心为世界互联网治理服务。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相比去年,目标更加明确,主旨更加鲜明,规格更加庞大,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主持开幕式,去年未曾参加的习近平国家主席这次亲自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也强调了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性,除了科技本身的进步,更多的是网络大数据的发展和网络空间的净化,“互联网+”的兴起和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世界互联网大会关注的是互联网的整体发展,而不是为一个国家亦或是一个地区服务,它的核心在于交流经验与分享成果,推动世界互联网领域的大变革。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互联网成果不仅是为中国人民服务,在惠及本国人民的基础上,更有造福众生的义务。依托于信息技术的发展,人类得以在互联互通中近乎无障碍交流,但是网络通畅不代表信息通畅,在趋和的大背景下,一些小隔阂依然存在,一些威胁网络安全与国家安全的的隐患依然不容忽视。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还没有实现广泛的共享与共治,网络霸权国家对于别国的网络入侵和网络欺凌依然存在,价值观渗透和网络战争威胁全球互联网安全。

  网络舆论总是比现实的影响更大,技术革新总是比全球共识的建立更加超前,在尚未达成有效共识的前提下,构建一个网络共享平台就显得尤为必要。习近平主席也指出,互联网是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网络世界成为人们生活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更成为一个多元的文化交流阵地,文化的交融和借鉴越发快速和高效。与现实中的交流不同,借助互联网的技术优势,网络文化的共享和沟通方式得到创新和发展,愈发清朗的网络环境使得这种美好的希冀得以实现。中国的就是世界的,世界的也是中国的,借助网络也可以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让中国拥抱世界。

  中国网络空间的日益清朗也是习近平主席强调的内容,中国庞大的网民基数和日渐成熟的网络技术让中国的网络空间变得更加深刻和更加透明,中国的公民可以自由而且快速地在网络空间里发表意见和倾诉心声。随着中国网民素质的逐渐提高和网络环境的日益规范,网络舆论正在向积极和阳光的趋势发展和前进,更加理性的网民群体成为中国网络空间的主流。近年来,互联网催生的网络生产力激发中国的互联网经济潜力,使之成为提振经济运行的重要助推器。

  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第三次科技革命方兴未艾,这一次,中国没有缺席,而是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最早进入状态。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了中国展示自己的契机,为世界各国展示了互联网治理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和中国创意。在平等的基础上交流经验,在互惠的前提下资源共享,才能够谋大势、观大局、成大业,也是中国兼容并包的文化内涵外在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