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吕涯:治理气候变化是中国的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15-11-30 11:21:20来源:荆楚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新兴体国家,人们给予了中国此次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更多的关注与期待。而在此次巴黎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已经提交了一份有雄心的自主贡献文件,承诺我国在2030年,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到65%,非化石能源比重提升到20%左右。

  成绩单、时间表,都已经很清楚地罗列在承诺当中。从整体来看,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不仅是起到负责任大国的态度,更是让十三亿中国人民享受到高质量的改革开放之红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正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关键与敏感时期。中国此刻正在进行国内产能更新换代,诸多模式也正在转型升级。很多高排放、高污染企业面临着涅槃重生的境地,这俨然是一场堡垒从内部开始攻破的环境气候攻坚战。

  而参考上世纪发达国家的相同动作,日本在上世纪的后40年里,对外转移了60%以上的高污染产业,美国则是转移出去的高污染产业占40%左右。不同于某些国家把气候问题嫁接转移到世界其他地方,中国则是利用产业的自身潜能,以及壮士气断腕的气魄,来完成环境和气候的改变。这种自我的修行,更是体现出中国绿色无公害的责任观。

  不仅是从产业方面入手,中国把环境治理已经纳入了国家最顶层设计。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在世界前列的中国,既面临着环境气候日益逼仄的腾挪空间,更需要把发展权利兑现成全面福祉,站在这两个维度来说,就绝不能走西方世界“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子。“美丽中国”的规划,就是在这样的语境中被提出。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这是习近平主席传达出中国对于环境气候的美好愿景。我们更听得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掷地有声,我们还听到“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的铿锵有力。中国的改革设计者和建设者,划出生态红线,亮出政绩底牌,指引发展方向,要得就是把清新的空气、明澈的山水,一并作为改革成果,发放给为之努力奋斗的中华民族。

  坐而论道不是中国的风格,砥砺前行才是前进的风采。和2005年相比,我国森林蓄积量增加了21.88亿立方米,远远超过对外宣布的15亿立方米承诺目标,中国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左右。和2010年相比,我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同比累积下降了15.8%。现在,已有北京、上海等7个碳排放权交易试点,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无论是森林可持续经营试点,还是低碳省市的试点工作,都是作用力集中在气候治理的大问题上。对于可持续发展,对于青山绿水的期待,中国不仅向往,更有实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吕涯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