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江夏青玲:期待巴黎气候大会实现共赢
发布时间:2015-11-30 14:46:36来源:荆楚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29日抵达法国首都巴黎,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奥朗德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法比尤斯邀请,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11月29日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遮天蔽日的沙尘暴时有入侵,危害颇大的自然灾害频现,“全球化”的背景下,人们“谈气候而色变”,人们忧愁不可预期的气候危害……这大抵是世界人民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对于美好气候的点滴渴望,不禁让人无奈。

  确实,我们看到了工业社会一些国家经济总量的快速倍增,我们目睹了一些洲际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我们耳闻了一些国家的“xx速度”。然而,我们却失去了美丽地球家园,也丢掉了清新空气。

  当南极洲上空的臭氧空洞日益扩大;当喜马拉亚主峰上的景观因为冰川的消融而发生改变;当全球海平面的不断上升威胁到当地人民的生活……试想一下,倘若环境继续恶化,无穷无尽的地质灾害笼罩不断,没完没了的健康隐患接踵而来,我们所创造的一切社会财富又有什么意义?!

  当前,人们越来越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各个国家对环境污染高度重视,下大力气整治环境、竭力减排。从国家战略上的生态文明建设,到产业结构转型的发展思路,再到节能减排的具体举措,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共识已处于凝聚之中。

  然而,或是法律效力协议的未定而终,或是既定承诺的践行打折,亦或是各方利益的博弈无果,缺乏制度保护下的“地球危机”亟待破题。此次蹒跚而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各方代表汇聚一堂,如何“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如何“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如何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必须读懂会议背后饱含的共同“期待”。

  同呼吸,共命运,需要的是世界人民精诚合作。“只有世界好,国家才能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既是各国广泛参与全球治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发达国家率先减排,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技术的支持下,采取措施减缓或适应气候变化。按照公平原则做出气候贡献,弥合对于公平的理解,需要各国互相理解和合作。

  高能耗、高排放,需要的是世界人民共同行动。确实,气候谈判从来就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各国企业和工人已展示出在向低碳未来进军,但是,在“减排影响经济发展”的舆论氛围下,达成一个有雄心、有力度,适合各个缔约方,具有法律效力和包容性的协议,并找到在资金、技术、透明度、能力等方面大家能接受又能真正解决问题的路径仍然是一大挑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主动要做。这一点上,各国的选择当与全球整体利益保持高度一致。

  把碧绿还给大地,把蔚蓝也还给海洋,把透明还给天空,气候变化无国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单独应对这一挑战,利益共同才能携手共进。站在巴黎大会的门槛上,人类必须真正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期待巴黎气候大会实现共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夏青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