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知风:此“房事”非那房事,但也难以启齿
发布时间:2015-12-24 09:41:22来源:荆楚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五大任务之一就是化解房地产库存。所谓房地产库存压力大,就是房子多了卖不出去。算算账,咱们现房库存去化周期高达23个月。这种“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并存的现实困境,对于正处于城镇化加速进程中的我们,可真是一笔甜蜜的负担。(12月23日《人民日报》)

  把房地产市场的事称作“房事”是不地道的,尽管在字面上还算达意,但“房事”毕竟已被约定俗成为夫妻床弟之事,在一般情况下是不便言说的。可能正是因为这种客观存在而又说不得穿的事情,竟让我们在面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状况时,也产生了类似的尴尬。

  若说“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是一笔甜蜜的负担,也是像极了早婚早恋下还有那么多剩男剩女。说其甜蜜也是因了男欢女爱,但剩男剩女的现象毕竟是令人担忧的。这就让此“房事”与那房事,竟生出了些许相似之处——说出来是客观事实,但说起来却有点不好意思。

  可不是么?针对房地产市场的“限购令”还没有彻底解禁,房地产市场“去库存”已成当务之急。这在还把房地产市场还当做市场的人看来,难免一头雾水。常识之下,限购是因为缺货,去库存意味着存量太大,这是市场规律。如果因限购造成了滞销,那么,去库存就易如反掌。然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并非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因为,当房子的居住属性很大程度上被转变为房产投资时,这些笨重的混凝土构筑物,一下子变成了一部分人捏在手里的筹码,在被热炒中,出现了房价暴涨。此时,政府必须出面调控,目的是遏制投资性炒作,控制房价继续走高。

  然而,行政手段对于市场行为,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是难以立竿见影的。由于投资渠道逼仄,房地产成了资本博弈的“战场”,已经燃起的“战火”,让一次次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显得姗姗来迟。即使在“限购令”下,“门槛”以内的刚性或改善型消费,仍旧在房价居高不下中继续“战斗”,由此让人们产生了房价“越调越高”的感觉。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实际情况可能是调控收效甚微。

  这倒不是说调控无力,而是调控的手段着重于对房价继续走高的控制,而不是压低。这就要说到此“房事”也存在着难言之隐。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房价的一路攀升,既有资本博弈的孤注一掷,也有刚性需求下的超前消费。尤其是后者,在相关政策的辅助下,在得到了融资渠道的同时,也绑架了银行。假如楼市出现“断崖式”下跌,不仅关系千家万户的资产价值,还直接影响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这就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和“限购令”面临的两难局面。

  更重要的是,由于房地产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让与房地产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家具等众多产业产生了依赖,使得房地产市场的“晴雨表”,关系到经济发展形势的“气候”。形成这种局面,已经不宜从好与不好,对与不对去评说。就像那房事,做了想做的、能做的,但产生的结果未必是预想中的,也不一定是想要的。

  目前,按照“很多人没房”与“很多房没人”的现状,在中央出台政策,释放改革红利,创造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的大环境下,化解楼市库存还得靠开发商自己,适当降价是最明智的选择。这就意味着,房子在最终回归居住属性的同时,房地产也必然会逐步纳入市场轨道。当然,倘若没有“这么多房子,究竟怎么卖”在先,这些话也是难以启齿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