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怀海:房地产去库存还需多管齐下
发布时间:2015-12-24 17:07:57来源:荆楚网

  昨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将“去库存”纳入明年我国确定的五大经济任务之一,并将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鼓励各方购买库存商品房出租、鼓励房企降价,以及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措施等手段一并祭出。在业界看来,中央的表态正是明年刺激销售政策进一步加码的明确信号。(12月22日新华网)

  城市是我国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的地方,实现人皆有其屋,居有所住,是我们的共同愿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现代化,必须抓好城市这个“火车头”。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央召开37年来的城市工作会议,分析城市发展存在的问题,高屋建瓴地指出了要化解房地产库存。房地产业由于产业链长,牵一发而动全身,还需统筹兼顾。

  目标明确才能有的放矢。化解房地产库存,政策方向主要是针对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库存量较大的商业地产领域。在笔者看来,化解非一线城市商业性房地产库存,既要化还要解,如何推动消化库存压力还需要一系列配套政策来解决问题,具体地说就是需要几个方面的多管齐下。

  加码房地产刺激销售政策,增加居民购房欲望。通过降低首付比例,降低银行房贷利率,取消过时的购房限制政策,必要时适度降低房产销售价格等方式,来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可以吸引一批刚需族加入购房大军,拓宽商业房产的投资渠道和利润空间,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深化户籍制度和住房制度改革,维持购房需求量。户籍制度和住房制度是一对孪生兄弟,要互相借力、协同推进。一是按照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要求,通过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以“农民工进城”来扩大有效需求,消化房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二是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取消不必要的行政限制,使他们形成在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预期和需求。三是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及社会保障制度,提升居民购买力。“发展才是硬道理”。要千方百计发展经济,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加大再分配力度,努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完善居民社会保障制度,让人们生活稳定预期乐观,投资购房时没有后顾之忧。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完善纳税计算方式,探索建立以家庭综合收入为基础指标的新型纳税体系。减少其他方面不必要的税收,暂缓房产税的征收。

  解决房地产产能过剩问题,减小库存压力。做好房地产去库存,除了多“去”,还要少“增”,这就得从减少库存源头上做起。各级政府要引导非房产企业在房地产业中抽身,调整产业结构,回归自己的主营业务,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业的专业化企业。同时,促进房地产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怀海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