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侯文学:银行不能拒收零辅币
发布时间:2016-01-12 10:16:51来源:荆楚网

  重庆市董女士与丈夫办了一家小型制膜厂,1月8日从供货单位收取货款共4编织袋合计2万元零辅币。为了存这笔钱,她和丈夫开车连续找了沙坪坝区上桥和大渡口区春晖路的5家银行,都被工作人员以人手不够等各种理由婉拒。直到9日上午11时过,位于大渡口区钢花路的中国银行大渡口支行营业部表示,愿意提供帮助。银行4名工作人员在董女士两口子的配合下,到当天下午5时,才将3000元的硬币和2000元的纸币清点出来。期间,一名游戏机室老板用纸币帮他们兑换走5000元零钱。银行下班后,董女士又将没清点完的10000元零钱带回家,按银行要求与妈妈继续清点,而后再存入银行。(1月11日重庆晚报)

  2万元不同面值的零辅币,要存到银行,就银行营业窗口而言,清点起来,既需要人力,又耗费时间,确实比较麻烦,但银行因为怕麻烦将客户拒之门外,显然不妥。这是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都明确规定,包括零辅币在内的人民币均是我国的法定货币,储户到银行存取款自由,银行不能拒收拒取。因此,开头的5家银行拒收,是一种违法违规行为。拒收零辅币,也反映了银行服务意识淡薄。银行既是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也是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窗口单位,需要有很强的服务意识。近年来,各家银行为吸引客户,竞相推出优质服务措施,并把客户称为“上帝”。但拒收零辅币,显然有悖于银行的服务宗旨。拒收零辅币,还与对零辅币兑换“绿色通道”宣传不够、外部监管乏力有关。实际上,在央行和银监部门督促下,一些地方已经开办了零辅币兑换业务,并指定了兑换点,但由于宣传不够,老百姓不知道去何处办理。一旦出现银行拒收零辅币情况,只有在客户投诉或媒体曝光后才进行处理,且往往是由“拒收”改为“受理”了事,当事银行和相关人员未受到应有的处罚,以至此类事件重复发生。

  如何使较大数额的零辅币顺利存进银行,让公交公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不再为此伤脑筋,显然是银行亟待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毫无疑问,这需要强化银行的法规意识,使银行及其工作人员认识到,拒收零辅币是违法违规的,从而使银行不能拒收。其次,需加大监管力度。央行和银监机构要加强这方面的监督检查,对拒收零辅币的银行和相关责任人要予以处罚,使银行及其工作人员不敢拒收。此外,银行要完善受理数额较大零辅币存款业务机制。如,采取客户预约制,以便为此做好接收的准备工作。还应统一调配力量,网点受理客户预约后须及时上报,由上级机构组织人员,协助网点清点接收零辅币。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服务市场、服务经济、服务大众是银行的天职,这不仅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银行赖以生存的根基。从这个意义上讲,银行拒收零辅币,应该成为今后“不该发生的故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侯文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