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明扬:科学救灾机制让溃口事故不再可怕
发布时间:2016-01-16 09:48:23来源:荆楚网

  1月15日,恩施市通报龙凤镇三河村白庙桥积水塘“1·14”溃口初步调查情况,披露事故发生经过:处理积水塘安全隐患时,开挖缺口导致积水下泄,冲刷堆积体造成溃口。目前全市正在进行安全排查。(据荆楚网)

  不少网友看到“溃坝”二字,心中不禁产生几分余悸。但在14日湖北恩施州的溃坝事故中,网友们显得很淡定。究其原因,就是湖北的科学救灾机制和当地各方的迅速反应,让网友们关心而不担心、关注而不迷糊,让溃坝不再可怕。

  1月14日11时许,恩施市龙凤镇三河村白庙桥附近突发堰塞湖溃坝事故。两个小时后,荆楚网就对此突发事件进行了专题报道,并配有大量的现场实况图片和网友实拍视频;事故发生仅三个小时后,荆楚网就公布了事故的救援情况、治理装况、伤亡报告和现场实况。

  正是媒体的迅速报道,让谣言和绯闻无法滋生,让广大网友第一时间了解到自身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通过发布大量的现场图片和视频,让网友第一时间了解到事故现场状况和救援情况。一篇篇的一线新闻报道,让网友们逐渐由担心变为安心,由关心变为放心。

  在为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消息叫好的同时,也要为广大救援官兵快捷迅速的救援行动点赞。灾难发生后,不到一小时的时间内,当地消防官兵就赶赴事故现场。迎着湍急的水流,不顾艰难险阻,采用橡皮艇和冲锋舟下水搜救被困人员。成功疏散了周边群众,营救了遇险人员,搜救了被困车辆。

  救援人员坚定必胜的信念,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投入救援。在有限的黄金救援时间内,想尽一切办法办法抢救被困人员和车辆。用自己争分夺秒的努力,换来被困人员最小的财产损失。

  “哪里有事故,哪里就有党和政府为受灾群众提供的保护!”此次事故的成功化解,自然离不开湖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主动担当、快速反应、妥善应对和缜密处理。

  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在得知事故信息后,立即作出批示,要求恩施州委、州政府和省国土、公安、交通等部门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科学稳妥处置,防止险情扩大。事故发生后,省和恩施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抢险救援,为溃坝事故的成功处理提供坚强后盾。

  新闻媒体迅速跟进快速报道,准确发布一线信息;救援人员信念坚定业务娴熟,及时营救遇险群众;各级党委政府主动担当敢于作为,立即采取有力措施。正是这三道“铜墙铁壁”构建了湖北省的科学救灾机制,让灾情减轻而不让人伤心,让救援迅速而不胡乱盲目,让网友关心而不迷糊担心。最终将事故妥善处理,让溃口事故不再可怕。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明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