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新闻:百度的烦恼与“技术中立”之惑
发布时间:2016-01-17 15:57:29来源:荆楚网

  过去一周,百度特烦恼。

  竞价售卖病种类贴吧被网友唾沫喷得一身铜臭,被36家健康类公益组织联名举报发布虚假医疗广告,逼得李彦宏在今天(17日)的“未来论坛”上表示反思,称过去一周为百度“非常特殊的星期”。

  国家卫计委、国家网信办先后约谈,两大国家级部门的介入,几乎让百度“存在违法违规信息、部分搜索结果有失客观公正、商业化运作管理混乱”等骂名坐实。动向新闻无力为百度洗白,也无意为控诉者添油加火,只说上述“罪状”。

  存在违法违规信息,也就是被联名举报发布虚假医疗广告:搜索疾病关键词,靠前的检索结果是医院、专家、药品广告。简单来说,搜索结果列表就是目标受众精准的广告位。

  广告的多少和质量,已经是衡量网站是否成功的标准之一。如果只是广告位,无可厚非,百度承认了推广行为。但举报者指控,这些广告不仅推广了山寨医院、专家以及劣质药品,更有诈骗链接。

  百度的回应是这样的,搜索结果的排序,是由计算机系统综合质量度、信誉评价等因素综合计算得出的。

  这解释,动向新闻觉得耳熟。快播案庭审,刚刚给新一代网民普及了“技术中立原则”。这个原则的来历和逻辑,不用解释,相信不少读者已经百度过——是的,用的百度搜索引擎。

  显然,众多动向新闻读者用百度搜索“技术中立原则”这一过程,本身可以算作是“具有广泛的、非侵权商业用途”,按照百度前面的回应来翻译,即便搜索结果存在违法违规信息,却不能推定百度故意帮助山寨医院坑患者钱财。

  以“技术中立”作为救命稻草,并非百度首次。在百度文库、百度MP3引起侵权纠纷时,百度均试图说服广大网友相信:百度只是网络技术服务提供者,而非内容供应商。

  2005年“步升诉百度案”判决,百度停止“提供涉及原告方的30多首歌曲MP3文件的下载服务,并赔偿原告6.8万元”。2011年“百度文库侵权门”,百度3天内彻底删除百度文库内未获授权的作品。

  可见,“技术中立”并未成为有说服力的抗辩理由。与快播案一样,百度搜索结果的排序计算方式,也涉嫌存在刑事法律构成上的“间接故意”——明知可能造成忽悠人的结果,却采取放任态度。

  甚至,为了商业目的而在暗示:忽悠,接着动向新闻袁超一忽悠。

  2012年,李彦宏给百度员工发了一封“改变,从你我开始”的内部公开信,这被视为百度全面商业化的信号。百度员工则透露,2015年是贴吧官方“全面开始经济体系建设”的元年。在这种战略之下,售卖贴吧,就跟旺铺招租一般。

  好巧不巧,百度贴吧事件之前,贴吧上上周发生了另一件大事:因被曝光举报快播,乐视贴吧被原快播用户“爆吧”,一时间大量淫秽图片出现在乐视吧;做薯片的“乐事吧”躺枪。这让人想起另一次爆吧事件:动作影星吴京称不知EXO是男是女,俄总统普京吧被爆。

  爆吧事件频发,动向新闻看到的是贴吧庞大的用户规模、活跃度,以及精准的用户群体分类。从这个角度讲,百度竞价售卖贴吧,达到商业目的,无可厚非。但病种类贴吧若真的被山寨医院、伪名医把持,细思恐极!

  然而,网友用来爆吧的淫秽内容删之不尽,逢爆吧必有躺枪者,动向新闻纳闷儿了:还有没有人管了!有是有,但6亿多注册用户不是你想管就能管明白的,藏污纳垢、乌合之众什么的,就不奇怪了。

  解决这些问题,无法依靠贴吧管理员人工监控,也难以依靠中立的技术来杜绝。“技术中立原则”的初衷,在于保护创新。但创新越快,界线越模糊,“技术中立”越难以作为避风港。

  此次舆论风暴,最终以百度所有病种类贴吧全面停止商业合作收尾。李彦宏17日表示歉意和反思后,联想CEO杨元庆力挺:在中国做企业不容易,因为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的特点,很多地方红线并不清楚,需要企业和企业家凭借自己的判断力去取舍。

  在动向新闻看来,这可以算作对本次风波的总结,也是在告诉中国互联网企业:路还很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动向新闻 袁超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