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徐甫祥:景区利益纷争莫让游客买单
发布时间:2016-01-17 16:35:09来源:荆楚网

  售票点离景区10公里远,还需付观光车费45元……近日在广西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游客要在10公里外的新游客中心购买门票,还需转乘付费观光车前往景区,引起游客的不满,直呼价格高不方便。(1月16日新华网)

  与越南板约瀑布连为一体的德天瀑布,宽200余米,年均水流量约为贵州黄果树瀑布的三倍,被誉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如此雄奇瑰丽、震魂摄魄的跨国瀑布,自然游人如织,而当地欲加快其转型升级为5A景区的心情,也就不难理解了。不过,转型也好,升级也好,扩容也好,一要从景区的实际出发,二要依法依规而行,若象眼下这般,景区还没升级,收费就先“升”了,难怪游客会纷纷用“脚”投票,转向而去了。

  譬如,原先游客的自驾车可直达景区大门口,购票即可一览跨国瀑布的真容。但现在不行了,需到10公里开外的新游客中心购票,然后转乘指定的、票价为45元的观光车抵达景区。这样,加上每人80元门票,仅此一项“进门费”,就得125元。而这般“弯弯绕”的缘由,据说因景区扩容所致:现新游客中心所在地是名为“大新县德天跨国瀑布群景区”的大门,而先前的德天瀑布,只是现今“群景区”中的一个景区而已。

  不过,首先是广西旅发委就“喊黄”了,这个“群景区”尚在规划中,并未依法成立。显然,当地有关部门实在是操之过急了:既然主体都不存在,那么冠以“群景区”头衔的所谓“群景区观光车”,自然就不具开行的资格了。何况大伙都是奔德天瀑布去的,其它景区并不吸引眼球,在到达目的地之前,又有何景可观呢?

  或许,当地此举有为“群景区”预热的考量,从长远看,新游客中心的建成,让景区通过扩容增加了容纳量,也改善了交通拥堵的现状,但何必一门心思钻进“钱眼”呢?譬如,在让游客体验新游客中心及新停车点的同时,不妨保留原有的点以尽量方便大家,而无须非得只此一家;此外,你要开行观光车也行,但不妨同时开行普通交通车,以让游客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体裁衣”;再者,在沿途景观还不足以吸引游客的情况下,大幅度降低观光车票价,或允许游客自驾车抵达核心景区大门,也是不错的选择。

  连笔者都能想到的办法,当地有关部门又何尝不知道?其实,景区之所以要强硬推行必须在新游客中心一处购票,正是为了让付费观光车有用武之地,而力撑付费观光车的缘由,却是为了观光车主营公司的“生存”。原因很简单,因为经营瀑布景区的德天公司没有参与新游客中心建设,却掌握了门票销售,而为新游客中心立下汗马功劳的大美公司,却无法插足其间,只能通过经营观光车来“分一杯羹”。显然,现今景区的诸多“新规”,正是平衡各方利益的结果。

  很明显,两家公司共同运营同一个景区,难免引来纷争,而现今当地有关部门努力平衡彼此利益的结果,却是让游客无端为此买单。眼下,利弊已显,再去探究孰是孰非已无意义,唯有理顺景区的管理体制,才是明智之举,譬如,由两家公司共同组建景区管理处,统一管理未来的“群景区”,并按各自持有股份享受收益,承担责任。或许,一个不再为利益“打架”的“群景区”,才无愧于德天跨国瀑布的美誉,才是游客们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甫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