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流浪孤星:100个“点赞”不如一句面对面的交流
发布时间:2016-01-18 14:50:57来源:荆楚网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种现象,叫“现代交流症”,引起很多人共鸣。每条微信很多人点赞,想找个吃饭的人却很难;和老婆睡同一张床,经常在她微信里留言晚安;参加家里长辈寿宴,忙着拍照发微信等点赞……

  打十个百个电话,也比不上陪父母吃顿饭;群里聊得再熟,也比不上见面一次握手或一个拥抱……有人归纳了“现代交流症”的一大表现是——“朋友圈里大家情意绵绵,现实生活中却很少相见”。时代在进步,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也会站在“互联网+”风口,这种潮流不会逆转,正确处理好“面对面”与“键对键”的关系,首先需要摆脱对手机的依赖。只能“控手机”,不能“手机控”,更不能沦为手机的“奴婢”。

  十几年前我们用书信、贺卡进行交流。每当翻起那些发黄的纸张,看着那熟悉的笔迹,脑海中浮现出过去的情景,心中不免有些感慨。过去给友人写信要找好看的信纸与信封,书写要花时间,怎么写要用心思,得去邮局或邮筒寄出,等待信件的送达以及对方经过同样的步骤回信。从效率上看,比如今拿手机发个微信、来个视频通话要费时费力太多。但是,如今的便利似乎又少了一些珍重、多了一些随意,数字化的信息在你有意无意地删除或更换设备时,也会悄无声息地消失。海量的信息传递,快餐式地浏览阅读,有多少能留存于你的脑海?我们在信息高速路上飞驰,却又因为步伐太快,让人觉得灵魂都跟不上了。

  有人说,开始怀旧说明人已经变老。这话有一定道理,但复古为何又被认为是一种时尚?真挚的交流,永远需要用心,怎么才算用心,诸君心里都有杆秤。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生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注定无法重复昨天的生活。人们爱怀旧,因为通过怀旧能刷出存在感,但过度怀旧也是一种时代病。比如,既然“现代交流症”如此可怕,谁愿意回到从前?看待今天生活的种种问题,只有在承认进步的前提下,才是理性思维。现实中人与人打交道,还不是存在人心隔肚皮?“现代交流症”只是现实不完美的折射,我们正视问题的存在,但不必夸大其词,特别对成年人来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自然也不会一成不变。网络社交的勃兴,不可避免会对“传统社交”模式产生极大影响。可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希望,这种影响能够以温和的、积极的方式展开,而不是表现为强势的改造和取代。说到底,微信、“朋友圈”等,终究只能是我们丰富社交能力的手段,而不应该成为社交生活的本身。

  稿源:荆楚网

  作者:流浪孤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