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为“道德银行”大声喝彩
发布时间:2015-10-20 14:45:12来源:荆楚网

  10月16日,家住自贡沿滩新城龙湖郡50栋、现年63岁的朱幼萍从龙湖远达社区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一桶食用油。但这桶油并不是由传统意义上的货币或者其他普通劳动所得,而是从一本深红色的存折“兑换”而来。存折上面存的不是金钱,却是朱幼萍从今年1月份以来参加小区义务巡逻、帮助残疾人做卫生、在社区老体协活动室值班等兑换存下的“道德币”。(10月19日《华西都市报》)

  笔者认为,对于“道德银行”,我们应该大声喝彩!大声点赞!

  做好事该不该得到奖励?这个问题其实没有讨论的必要。试想一下,如果不需要奖励好人好事的话,让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情何以堪?!“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其实,做好事不留名只是一种理想境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人们爱惜自己的名声就像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一样。有句话说的好——“如果没有《雷锋日记》,今天我们怎么去学雷锋?”素有“首善”之称的著名企业家、慈善家陈光标先生,虽然其高调慈善备受非议,但是,对于其做慈善行为的良好动机,无人质疑。因此,“道德银行”的成立动机是为了鼓励大家多做好事,其动机本身毋容置疑。

  其实,道德银行已经不算是新事物了。早在2002年1月7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望月湖社区就已经创建了全国首家“道德银行”。此后,全国各地大、中、小城市不断有新的“道德银行”陆续开张。道德银行,是储蓄学生良好道德行为习惯的银行,仿照银行的形式,学生把自己在学校、社会、家庭的优秀道德行为兑换成一定的道德币,存入“道德银行”,如有不良的行为习惯,将消费一定的道德币,其目的在于通过这一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2007年10月,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成立的湖南省高校第一家“道德银行”中,推行了有“约束性”的考评管理机制。

  据媒体报道,有科学家曾经做过实验,证明了物质奖励对于做好事并不必然具有正相关关系。换句话说,就是对于做好事的人来说,要么重奖,要么不奖,如果奖励数额过小,其效果反而适得其反。我们必须称为以上科学实验的合理性,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为了避免把道德问题物质化、庸俗化,我们提倡物质奖励与奖励并重,尤其侧重精神奖励。

  就拿笔者所在的学校来说吧,学校政教处专门准备了《好人好事记录本》,安排人员随时记录发生在校园里、发生在学生和老师身上的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为做好事的学生本人和所在班级“加分”(学校对班级实行量化管理),特别是对于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还要专门在校园里张贴《表扬信》,大张旗鼓地宣传好人好事,让做好事的同学和老师脸上有光,心里高兴!大家羡慕称赞!校园文明礼貌蔚然成风。从这个意义上说,对好人好事的精神奖励是主要的,如果刻意地去进行物质奖励反而可能适得其反。

  再举个义务献血的例子。科学献血,利国利民。随着科学观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了义务献血的志愿者大军。实际上,对于义务献血行为,血站本身都会对其给予一定的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本人献血达到1000毫升,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可以终身免费用血”就是最好的证明。难道能够因为有这个规定就去质疑献血者的动机不纯吗?显然不能这么说。

  另外,生活是复杂的,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无偿献血,媒体曾经报道某单位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无偿献血指标”,把对本单位参加“无偿献血”的职工的奖励幅度提高到了800元,依然响应者寥寥!其实,这里面因素复杂,确实存在有人本来想去献血,但是又怕被别人说成是为了800元而去“卖血”,最终止步。可悲!可叹!由此不难看出,某种情况下存在的物质奖励其实对好人好事具有消极腐蚀作用。

  总而言之,道德银行的成立目的是为了鼓励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其动机无疑是好的,这一点毋庸置疑,值得点赞。但是,做好事本来属于道德范畴,道德本身是无法精确量化的,因此,在具体操作层面上,道德银行也要注意尽量避免把做好事过分物质化、庸俗化的倾向,尽量突出精神奖励,不妨采取多发布公开表扬信、多公开颁发荣誉证书等方式,最大程度地鼓励居民争当好人、多做好事,如此,则善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