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鱼予:“吃”消“刁”长亦是权力“任性”
发布时间:2016-01-19 11:56:22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但有些地方,吃拿卡要没有了,变相的刁难出现了;“人情”和“面子”的干扰少了,但不作为现象突出了;一些领导干部嘴上喊得响了,却迟迟不见行动。凡此种种,直接损害了群众的获得感,也大大削弱了正风反腐带来的正面效应。(1月19日《人民日报》)

  看到党媒这篇“有些地方吃拿卡要消失,变相刁难民众开始”这篇报道,让笔者不由想到“此消彼长”这个词语。因为吃拿卡要没有了,变相的刁难出现了;因为“人情”和“面子”的干扰少了,不作为现象突出了;因为没了既得利益,一些领导干部嘴上喊得响了,却迟迟不见行动。难道真是“吃人嘴短,拿人手软”?笔者以为,此番的“吃”消“刁”长亦是权力“任性”,更是“官老爷”作风难改。

  本来,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办事不求人,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最鲜活、最生动的情形之一。然而因为灰色地带减少,为民服务意识便减弱。窃以为,针对这种现象,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故意刁难、拖延,甚至还想着拿好处、吃“回扣”,这是明里暗里拿权力变现“官老爷”作风难改。如果单从权力运行本身来看,能让群众办事难,“吃”消“刁”长,与制度不完善、问责机制不健全、一些干部手中自由裁量权过大不无关系;更与一些地方,没有明确而细致的权力清单和程序规定,不公开透明脱不了干系,才让制度管住“任性”的权力,让“办事难”难消。

  试想,如果工作制度落实,办事程序、所需手续、办结时限和收费标准等有公示和告知;如果针对这种现象,有配套的惩处制度作为坚强的后盾;如果有一套“谁给群众找麻烦,自己就会有麻烦”的投诉处理机制;如果有政府绩效评价机制,绩效评估与民众的考评挂钩,何来让群众被刁难?何来“冷横硬推”的问题?何来摆出冷脸,刁难办事民众?说到底,还是因为知道民众拿他们没办法,有权就任性,“官老爷”作风难改所致。

  毋庸讳言,“吃”消“刁”长这种态度,不仅无益于问题解决,还容易激发事态,无形中也加深了党群干群之间的隔阂。有道是“民者,国之根也”。解决老百姓“办事难”的问题,是党员干部应有的责任,也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目标。基于此,要根治政府机关办事难,“吃”消“刁”长现象,不能只靠教育,或靠领导重视,更不能只依靠舆论曝光,而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的投诉机制,必须管住管好权力,让其规范化运行,必须真正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把解决群众的疾苦当成自己的职责,把倾听群众呼声当成自己的工作习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困难。诚然如是,当自上而下的各级部门都能如此,何来“吃”消“刁”长的滋生空间?

  最后,对“吃”消“刁”长,不能寄希望于领导干部良心发现,也不能奢望事后媒体曝光,只能寄希望于加强制度建设,把任性的权力关进法律制度的笼子,将违法成本提高,将百姓找办事程序清清楚楚公开公示,将自由裁量权限制到最低。唯有如此,才能切实转变“官老爷”作风。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