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柯晓波:城市发展应留住“文脉基因”
发布时间:2016-01-20 08:41:06来源:荆楚网

  相信在每个人心里都藏有一个理想城:在那里,有清新的空气、便捷的交通、舒适的住房、完备的社保、独特的文化;在那里,人们可以见证青山绿水挽乡愁。

  可是反观现实:城市里污染严重、拥堵不堪、“灰头土脸”、大拆大建,住房难、看病难、上学难,年代久远的地标性建筑纷纷轰然倒下、现代化的新地标建筑又多贪大媚洋,城市特色日渐消弭,只留下人们的回忆与叹息。我们的城市到底怎么了?我们的理想城到底在哪里?

  诚然,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中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尽管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城市工作的复杂程度已远非当年可比。

  2015年底召开的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为城市发展把脉开方,这是改革开放后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也成为了“史上最高规格”的城市工作会议。会议不仅传递了城市发展的新动向,还提供了一把解决“城市病”的金钥匙,让今后的城市发展有章可循。

  城市是自然的,它是隐藏在自然规律下的人口聚集形式。城市更是人文的,任何一个饱含人文情怀的城市都有着独特的气质和美感。理想城的灵魂重塑要留住“各具特色”的城市“基因”。现代人常常会问:怎样的城市才算美?我们既不要“好脏好乱好热闹”的迷乱感,也不要“好山好水好无聊”的空虚感。城市的气质和美感与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密不可分。城市建设开发,更是要尊重原生文化,富有本土韵味。

  前不久,一则关于南京地铁5号线路由于涉及183处文物点国家文物局“暂不同意”,要求地方政府修改方案的消息一出便引起热议,生动地说明了中国城市文化之光正在觉醒。城市如同人一样,理应有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它需要时间去积淀、生长和繁育。一味地揠苗助长,东施效颦,只图一时之效,不看一世之功,是万不可取的。习总书记一以贯之地极其注重城市文脉发展。不论是他曾在福建工作期间修复林觉民故居、林则徐系列遗迹等文化遗产的实际举动,还是近年来去西安、北京等地考察时多次强调“城市规划必须贯通历史现状未来”,“ 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的朴实话语,都体现了国家领导对城市文脉的重视程度。

  其实,城市发展的关键还是靠人。“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中之重,城市如何吸引人、留住人、提升人,很大层面是受城市文化所影响。不是每一个城市都要成长为巨人,一味地“摊大饼”,“带洋味儿”,只有拥有文化的城市,才是真正的令人热爱的宜居之城。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城市,你若把它视为一种精神,就会尊敬它、保护它、珍惜它;你若把它只视为一种物质,就会无度地使用它,任意地改造它,随心所欲地破坏它。”这或许是对城市发展最好的一句注解。

  稿源:荆楚网

  作者:柯晓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