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言微:期待为湖北两会好声音转身
发布时间:2016-01-25 14:58:56来源:荆楚网

  25日起,湖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在布局“十三五”的重要 节点上,2016年的湖北两会承载着更多期望,代表委员肩负着更重责任。下一个五年,湖北能否跨 越发展、中部崛起,向改革要红利,给百姓发政策大红包?

  两会是透视改革发展的窗口,更是连通社情民意的桥梁。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如何甩开膀子引领新常态、掀起竞进狂潮?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如何牵手合作、打造内河航运黄金水道?

  590万贫困人口、4821个贫困村,如何让老乡们富起来、乐开怀?人口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如何增 强人口红利、提高人均收入?雾霾不散、耕地破坏,如何让“青山绿水”长留、守住千万人的乡愁?

  面对全省人民关注的焦点,深化改革、竞进发展的难点,湖北两会如何开得更有成效?笔者以为,唯有众位代表委员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代表群众,直面问题之本质所在,大胆建言、睿智献策。

  某省两会曾披露,政协提案1026件,其中竟有40件涉嫌抄袭,不免令人侧目。今年山东两会更成为 全国首个启动提案审查的省份。两会代表委员们多为各行业的领头人物,也有普普通通的基层人员。 前者或许忙着政经大事,而后者或许忙着柴米油盐,但这都不能作为轻视代表委员职责的借口。

  多一个代表敷衍了事,就少一份对群众诉求的关注;多一个提案山寨抄袭,就少一份对湖北未来的贡 献。提案不在多,更不是扎堆热点,亦或是“雷语”连连。期待每个代表委员有“版主”意识,树立 为民情怀,在某个问题领域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对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用解决问题的实际行动凝心聚力。

  2016湖北两会,惟愿少一点“灌水帖”,多一些“原创精华帖”。

  笔者还以为,代表提案还应当让广大群众有“置顶”的欲望。两会提案贵在精,贵在诚,贵在实。绝不能以数量取胜,更不能犯“形式主义”的毛病。只有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民意,才能真实反映百姓的呼声和诉求。

  唯其艰难,方显勇毅。作为代表委员参与湖北两会,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是否能切实代表广大人民, 提升议案的广泛影响力,多半取决于所建之言、所献之策的精华程度。如何啃下民生问题、环境保护 、经济发展的硬骨头,才是每个代表委员、每份两会提案最该关注的主题。

  各级委员尤应珍惜,把功夫下在平时,切莫辜负了肩上的责任。笔者以为可学习山东省两会的做法, 启动提案审查,对敷衍了事的绝不手软。为民意传达、心声沟通的桥梁扫清“积雪”,除掉“坚冰”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若冷了民心、令其结冰,想再焐热,怕是没那么容易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言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