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员文章:“增量”集群,万亿产业梦想可期
发布时间:2016-01-28 17:10:03来源:荆楚网

  【提质升位】系列评论之二

  “亿万千百十,皆起于一。”

  回首“十二五”,湖北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建筑业一枝独秀破万亿,千亿产业由7个增加到17个,五大支柱产业加快向万亿元迈进。

  但是,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反思问题:湖北产业层次依然偏低,新旧增长动力接续不力,发展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短板仍然存在,在质效和综合竞争力上,还不属于全国“第一梯队”。

  “加快形成2至3个产值过万亿的产业”,“十三五”规划,竞进湖北加快万亿产业战略布局。

  量变带来质变,没有“增量”就没有“升位”。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在全国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寻找更多“增量”势在必行。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可见,从千亿到万亿,绝不是简单的数量相加,做好“增量”算术题,离不开重点领域突破,离不开产业集群布局,离不开优化发展环境,离不开主动拥抱互联网+。

  培育万亿产业,汽车、食品等支柱产业当仁不让。食品产业,超过8000亿;石化、汽车、电 子信息,超过5000亿;机械,超过4000亿……这是2015年底湖北省千亿产业交出的靓丽答卷,湖北下一个万亿产业也蕴藏其中。

  培育万亿产业,需要加快产业集群,尤其是新兴产业集群布局。从千到万,万万得亿,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建成经济发展支点,理应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资源,激光产业、千亿北斗、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湖北创新经济早已初具规模,蓄势待进。

  培育万亿产业,更离不开发展环境优化。简政放权,市场主题总量才能做“加法”,市场活力才能更好做“乘法”,市场主体和社会创造力才能得到激发。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才能用科技创新为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装上“第一引擎”。

  培育万亿产业,必须大力发展信息经济,主动拥抱互联网+。互联网早已不是沟通工具,而是人类经济社会生活的真切关照,信息发展带来也不只是技术变革,而是实实在在的产业机遇。加快建设“宽带湖北”,构建互联网产业体系,才能通过融合发展培育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

  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我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感到发展的底气和信心如此强大”。从千到万,从千亿到万亿,“增量”集群,湖北万亿产业梦想可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本网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