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黄磊:“2.5天小长假”值得尝试
发布时间:2016-01-28 14:52:33来源:荆楚网

  湖北能否出台2.5天休假政策?湖北嘉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海涛通过湖北日报互动平台提问:湖北能否出台政策,鼓励2.5天休假制度,为老百姓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

  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休假模式,随后被一些单位和地方率先落实,自去年11月份以来,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2.5天休假模式。

  湖北“两会”报告提出,2016年湖北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优化需求结构的同时,重点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助推供给升级,促进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笔者看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全面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要真正做到一点还需让人“有时间去消费”。同时,更好的休息也会带来更佳的工作效率,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2.5天小长假”可以刺激消费,从而拉动内需。湖北作为我国中部传统的农业大省,近年来也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经济新常态的“阵痛期”:需求下降、产能过剩、创新不足等问题突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仍然严峻。在国际市场持续低迷,国内市场消费欠缺的“外忧内患”的情境之下,“2.5天小长假”给人们更多的休息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刺激消费,从而拉动内需。对于旅游业而言,“2.5天小长假”如果推行,市民可有充足时间乘坐城铁穿梭于“两地之间”,即便在冬季也可以选择去体验下武咸城铁沿线山坡城镇的土鸡汤等特产,春季再去品尝当地的新茶,来一次自在有为的乡村游,对当地乡村游自身建设也是一次提升,将促进当地旅游快速发展。旅游业是最具发展的服务之一,可以带动一、二产业的发展,刺激衣食住行等传统行业的消费,从而“由点到面”的拉动内需。

  “2.5天小长假”给予更活假期,更能提高工作效率。对于长期工作的“上班族”而言,快过年了,除了盼望有一份不错的“年终奖”外,最想要的可能莫过于假期。当“2.5天小长假”的利好政策逐渐被一些单位和地方率先落实时,“上班族”有更为灵活的时间去追寻身心的放松和自我的一次调整,也更能提高工作效率,为单位带来更多效益,给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到“人”的发展。“2.5天小长假”符合社会和个人的发展规律,不仅能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消费需求,缓解经济压力,还能鼓励个人提升工作效率,更好的干事创业。因此,“2.5天小长假”对社会和个人而言都是福利,值得在湖北尝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