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宋潇:书店功利化是知识的崩塌?
发布时间:2016-02-02 08:31:57来源:荆楚网

  “新华书店是卖书的地方,图书馆是看孩子的地方,新华书店不是看孩子的地方”…据网友爆料:呼伦贝尔一新华书店,10岁孩子因看书未买被撵出!店员说: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出去!(2月1日中国青年网)

  知识是人类从愚昧走向文明的桥,书籍则是打开远古和现代之门的智慧钥匙,在如今这个“低头族”俯拾皆是的年代,看书已经成为了一种时间和空间上的奢望,可为何在书店和看书的人还要纠结于看书和买书的情理界限上?

  从报道来看,如果非要深究此类事件背后的原因,那么理性和感性终究是无法化成想要的图景的。站在理性的角度而言,书店也是营利性组织,无论是新华书店还是私人书店,都无法与常态的教育机构相提并论,最终还是要回到盈利的目的上;但若是站在感性的角度而言,公众是不希望看到书店是为了盈利开设的,自然也不能理解书店不能看、要看书只能买的无理规定,以至于有网友评论 “书店只能买书不能看书无异于是玷污知识”这样的激进性言语。

  可能对于你我每个人来说都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但越是如此,你我就应该越加平静,因为这已经不是书店功利化的个体原因了,如果每一次的个例都要归结于群体性的乱象,那么最开始的查究初衷和最终的目的就背道而驰了,毕竟放之到全国而言,“能看不能摸,要摸只有买”的规定比比皆是,不仅是在书店,餐饮、旅游、住宿等众多行业都有类似这样的无理要求,我们能一一地处理好吗?不能,批判书店自然是理所应当,但是趾高气昂的批评声音背后应该是适可而止,书店不是专门从事教育的培训机构,也不是看书的最佳地点,虽然个别书店配备有专属阅览区,但是书店看书多少还是会影响商家的正常营业。

  当然,有人也会提出质疑的声音:看书的人越多,不是说明买书的人越多,书店的利润就会越高吗?诚然,这样的声音不乏合理性,但是看书和买书是不能混为一谈的,设身处地而言,如果您看书兴正浓或者已经看完了一本书,您可能会选择购买或者日后再来继续看,反之也是亦然,书店的心情就是这样,书被翻来翻去,最后磨损弄破了却没人买,这就是书店的损失了,那您还能批评书店规定“不买就出去”的规定是无理要求吗?

  当然,我也不是在为书店“禁止看书”叫好,毕竟呼伦贝尔的这家书店显得太“小家子气”了点,在实体书店因网络书城的成功运营显现衰落趋势的时候,为何有些书店还是门庭若市,而有些书店却是门可罗雀?这其中,出现天壤之别的原因还是书店的包容心态,置身事外,我们可以理所当然地批评书店“只进不出”,但若是将心比心,这样的情理界限对于你我每个人来说都会僭越。比如如果您家里是开茶馆的,每天都有一拨人来娱乐,不叫茶也不玩牌,若您是大方、会做生意的老板,自然会照顾得细心周到,那么这些人就顺其自然地成为了常客,但若您是只看重眼前利益的老板,久而久之,这些人就不愿意再到您茶馆小憩,以至于给您落了个“守财奴葛朗台”的不好名声。

  既是如此,我们就大可不必过分解读这家书店的功利化运营的是非对错,大企业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小商家有小范围的思考半径,教育和盈利是无法混为一谈的,既要让书店包容消费者尽兴看书又要让书店盈利,这对于很多小书店来说是“强人所难”,更何况全国还有那么多的书店还设有阅览室,即便您不买书,安安静静、踏踏实实地看书也是极好的。

  所以,一家书店的功利化并不会带来知识的崩塌,但是对于全国的书店来说,遇到此类舆论焦点时,应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书店和阅览者都应该有一种包容心态,知识是无价的,关键还是要走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潇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