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丹琴:书店成为图书馆的“变身”价值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5-11-29 14:52:11来源:荆楚网

  11月29日,青岛黄岛区新华书店不计自身成本、一心只为读者,“变身”成为全民图书馆,直接把资源丰厚的实体书店变身为读者可随到随办(借书证)、随办随借、随读随还的全民公益图书馆,让读者从中感受到”新书零距离,借阅无障碍”的愉快阅读体验。(11月29日新华网)

  在信息化时代,知识的力量实在不容小觑。国家的文化实力细化下来便是每个公民的文化素质程度。殊不知,我们普通群众也是构成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个个微小却又关键的组成部分。而当今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成为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时,怎样汲取知识、通过什么渠道获取知识、信息来源便是重中之重的问题。青岛黄岛区新华书店无疑为解决当地市民获取精神食粮提供了一条温暖通道,值得一赞并向其学习。

  其实,横向地与其他国家对比,我国公民的阅读水平已经着实让人堪忧。此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进行过一项调查,即对各国公民平均每年的阅读数量进行估量。调查显示,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此外,韩国国民人均阅读量约为每年11本,法国约为8.4本,日本在8.4~8.5本之间。而中国13亿人口,扣除教科书,平均每人一年读书1本都不到。这些数据虽然没有网上流传的几十本那么高,但明显高于我国的国民人均阅读量,确是一个显著的事实。那么,是中国人不愿意读,还是读不到呢?笔者认为,二者均有可能。

  先忽略国人不愿意读的这个问题来说,我们国家为公民提供的阅读渠道确实不如一些发达国家。在日本,随处都可见大大小小的书店,地铁站、电车附近的报刊亭也很多,此外还有很多图书馆、公益书店可供市民免费借阅,这使得我们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怪现象:在中国的地铁上,看到的都是一群又一群玩手机的“低头族”,而在日本却常常见到很多专心读书读报的人。这其中的差别可想而知。

  而要如何提高我国公民的阅读量甚至阅读质量,则是一个让政府、让整个社会值得深思熟虑并且采取实施策略的大事。这种渗透在每个国人内心的文化涵养,绝不是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培养起来的。模仿上述青岛黄岛区新书书店的“变身”做法,设身处地地为广大市民读者提供阅读的绿色通道,也不失为一举。而提高国民的阅读数量及质量,也需要我们每个个体在各自的生活中的努力,多读书多看报多学习,国民的文化素质其实就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更无须为尴尬的国民年均人均阅读量堪忧。

  总之,打通普通公民的阅读通道,是需要经过长时间并且多次的探索才能在全社会真正实现,而这期间需要各方人员的一同努力。唯有脚踏实地、不浮躁,沉下心来多读书,才可以提高自己甚至是整个社会的文化素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丹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