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陈攀峰:期待“供给侧”改革给教育生态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16-01-11 16:43:31来源:荆楚网

  从2015年11月10号到18号,中央四次提及“供给侧改革”,从那以后,“供给侧改革”屡屡见诸各大媒体的新闻报道之中,成为当下中国政治经济领域的热门词汇。(1月8日新华网)

  2015年11月10日,在中国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要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要降低成本,帮助企业保持竞争优势。

  面对中国经济当下的困局,仅从需求侧着手已经很难有所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供给、生产端“双侧”入手,通过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这种改革具体而言是要求清理“僵尸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兴领域、创新领域,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最近,“供给侧”俨然成为一个在网络上异常火爆的词汇,从发展趋势来看,很有可能被应用到除了经济领域之外的更多领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认为,“供给侧”改革应用到教育领域,也就是早晚的事。

  教育领域推进“供给侧”改革,不妨从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路展开。

  首先,要考虑解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扩大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众所周知,教育资源不均衡已经成为影响教育公平的重要因素,由于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趋之若鹜”,造成事实上的城乡教育差距越来越大。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实施,适龄学童的数量势必会持续增长。其实,“大班制”在很多学校都已经被人们司空见惯熟视无睹了。

  就拿笔者所在的县城高中来说,去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数量比往年足足猛增一倍,而囿于编制等因素,师资力量并没有同步增加,反而因为“产假式缺编”而造成“流失”。由此带来的结果是每个班的学生数量动辄八九十人,“大班制”让老师力不从心,影响了教学效果,损害了学生利益。因此,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说,要解决教育资源的供需矛盾,教育部门必须下大力气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增加师资配备,最大程度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其次,要考虑解决当前青少年学生日益多样的精神文化需求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一个值得忧虑的现实是,当前的教育大环境并不是太宽松,全社会对教育问题的关注度极高,各种有关教育领域的负面新闻层出不穷,学生因为手机被没收而跳楼者有之,酿成命案者也有之,不禁令教育工作者对当前的90后、00后的青少年学生大呼“看不懂”!

  其实,目前的教师群体以60后、70后、80后居多,不少教师与学生的年龄差距在不断拉大,由此产生“代沟”也在所难免。如何深入了解当前青少年学生的内心真实想法,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更有效的教育教学工作,已经成为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说,要求现代教育工作者必须适应时代要求,与时俱进,从教学手段到教学内容都要与这个网络时代全面接轨,不能让学生认为“老师OUT了”。唯有“亲其师”,方能“信其道”,只要真心实意地和学生“交朋友”,相信“代沟”也会弥合的。

  最后,也要考虑解决当代教师对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不断扩大的现实与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毋庸讳言,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整个教师队伍的收入水平也在大幅提高,“穷酸教书匠”的传统教师形象也在渐行渐远。但是,由于行业收入差距、各地经济水平的差异以及各方认知程度的差异等诸多因素,事实上,不少教师的收入水平也就相当于温饱水平,与“人人羡慕的职业”标准还相去甚远。因此,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说,有关部门应该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真正考虑到教师的实际生活水平,尽可能地提高教师工资待遇,真正让“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嘴光辉的职业”实至名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攀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