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飞鸿:依法治土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6-02-03 11:07:03来源:荆楚网

  2月1日闭幕的湖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这是继2014年《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2015年《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之后,湖北第三个提交到省人大审议的关于绿色发展的地方性法规。(2月2日荆楚网)

  明亮严实底色,开依法治土之先河。湖北“两会”胜利闭幕,治土良法利剑出鞘,湖北连续三年出台地方性法规,通过立法来打造“蓝天碧水净土”,在全国树立了“湖北样本”,生动体现了湖北实现良法善治的责任和担当。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守护绿水青山,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十二五”期间,湖北连续祭重典、下猛药、出狠招,秸秆禁烧治“气”,保护湖泊治“水”, 湖北树立了“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的“三维纲要”理念。迈入“十三五”,寒潮涌动中国“两会”拉开大幕,总结成绩、部署当下、展望未来,绿色发展理念更加坚定,绿色发展路径更加清晰,绿色发展措施更加精准,通过《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实现保护土壤治“土”,将会引领“鄂2016号列车”顺利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打造“蓝天碧水净土”,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是关系民生福祉的大问题,是切实践行“以人为本”理念的具体体现,是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用法治推进绿色发展,是依法治国理念的深入贯彻;用“刚性”的良法来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更是湖北顺应潮流、审时度势之举。

  土壤污染与水污染、大气污染相比,具有累积性、难恢复性,治理难度大于其他污染。因此,良法善治当在立法理念上突出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原则。制定土壤污染高风险行业名录、建立健全严格的土壤环境保护标准、做好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对土壤污染产生的源头控制、禁止直接向土壤环境排放有毒有害的工业废气、废水和固体废物等物质、城乡都要实行垃圾分类,措施细化、方法科学,此次依法治土是湖北绿色发展的一小步,却是依法治国迈出的一大步。

  湖北,作为重要的农业大省,在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荆楚儿女生于斯长于斯,更应该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意识,致力于荆楚绿色发展,守护荆楚一方沃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飞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