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余东: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须“甩开膀子”干
发布时间:2016-02-02 10:01:30来源:荆楚网

  洪山礼堂的发言台上,省长王国生庄重宣布,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字字铿锵。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提前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一幅日益清晰的民生图景,与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神圣使命遥相呼应。(1月31日荆楚网)

  “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视察,赋予了湖北神圣使命,为湖北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定位。展望未来5年,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发展方阵中位次进一步前移;力争综合竞争力迈入全国发展“第一梯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四大发展目标,吹响了湖北竞进的号角。

  湖北要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省委、省政府决定,把“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作为“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的“一元”,统领全省发展,继续秉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杠杠的”战略定位、“妥妥的”发展理念、“嗷嗷的”项目支撑,这是支撑湖北“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脊梁,而挺起这些脊梁的,是响彻荆楚大地“甩开膀子”的干劲。

  审批事项减少、办事效率提高、政策更接地气、解决问题主动性更高了。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湖北省提出的重商七字决,让企业家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温暖:“一站式服务、一个图章解决所有问题、专人盯着项目保姆式服务,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湖北却都做到了。”简政放权提升经济发展效率,优化湖北发展软环境。

  随着“千人创新人才计划”、“万名创业人才计划”等一揽子人才计划的实施,一大批创业能人,在荆楚大地上生根发芽。重大人才工程的启动,对湖北人才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标志着全省人才工作步入到重点工程引领发展的新阶段,为党委政府与人才的沟通架设了一座坚实的桥梁,为人才创新创业开辟了“绿色通道”。 通过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和工作推动,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密切合作,创新资源有序流动、运行机制更为完善、合作内容更为丰富、合作形式更为规范、具有湖北特色的产学研合作创新体系。

  靠的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真抓实干。没有那么一股子干劲儿,不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就难以把改革蓝图化为现实、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敢于破解难题,突破条条框框,敢闯敢试,注重实效。勇于担当、以为立位,强调责任重于泰山;科学理性,求真求效,强调尊重规律,不求机巧;务实落实,踏实扎实,强调力戒虚华;富于激情,奋发有为,强调精神状态问题,以良好的作风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保证。

  正处在关键阶段,只有咬紧牙关奋力一搏,才能跃上一个新的平台。对于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湖北已经有宏伟蓝图,有目标路径,有任务清单,下一步,就是要倾尽全力抓落实。固步自封、顾虑重重,遇到阻力就畏难而退;打小算盘、动小心思,稍有不确定因素就偃旗息鼓;怕犯错误、怕担责任,碰到矛盾就绕开甚至退缩,不仅无法打开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已经赢得的良好基本面也会失去。只有放开手脚、甩开膀子的行动者,只有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实干家,才能用披荆斩棘的奋斗,建立功勋、成就大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余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