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运喜:年夜饭还是轮流坐庄好
发布时间:2016-02-05 08:50:19来源:荆楚网

  年夜饭是过年期间的重头戏,“轮流坐庄”也成为一些大家庭吃年夜饭的习俗。近日,武汉一大家族因年夜饭聚餐费AA制不欢而散,引发网友热议。网上调查显示,大多数网友赞成AA制,但也有不少传统观念比较强的受访者觉得“谈钱伤感情”。那么,我省百姓是如何吃年夜饭的?大家对于年夜饭AA制是怎么看的呢?( 2月4日东南网)

  过年了,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回来,为的是和亲人团圆团聚,在一起说说话,聊聊天,喝喝酒,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年夜饭,是团圆饭,是连心饭,是儿女孝亲爱老的饭,是夫妻相亲相爱的饭。年夜饭是过年的重头戏,自然必不可少。

  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开始试行AA制,让大家一起来承担年夜饭的花费。本来,这也是非常正常的,亲兄弟,明算账,花费多与少,大家一起分摊,谁也没有思想负担。然而,近日武汉一大家族却因年夜饭聚餐费AA制不欢而散。这说明,国人目前还不大习惯、无法接受这种AA制的民主做法。

  中国毕竟不同于西方,中国是一个特别重情讲义的国度,家人之间一般是不愿意讲金钱、谈经济的,认为谈钱伤感情,谈钱没亲情,谈钱伤和气,谈钱失面子。一家人,就应该和和气气,客客气气,就应该大大方方,该糊涂的时候糊涂,不要太精明,经济账不要算得太细。特别是年夜饭,毕竟不同于平常的普通聚餐,是过年的团圆饭,是最应该讲感情讲亲情的,这个时候如果也斤斤计较,一分一厘算得清清楚楚,实在没意思。所以,年夜饭由某一家庭成员或某一小家庭负责请客,比较容易接受,没有异议。

  年夜饭,由一个人请客,一次两次可以,一年两年可以,长此以往就不行,经济压力大,承受不了,即使能够承受,心里也会有想法。所以,轮流坐庄最好,在家庭成员间轮流转,今年东家,明年西家,既减轻了主人的经济压力,又维护了家人团圆的气氛。这也是轮流坐庄成为大家庭吃年夜饭习俗的重要原因。

  当然,轮流坐庄也可能产生一些问题,比如东家的菜丰盛,西家的菜不丰盛,东家的酒菜好,西家的酒菜不好,东家大方,西家不大方,等等。不过,这一般不会影响一家人的团结,不会影响团圆的热闹氛围。

  其实,轮流坐庄与现代人提倡的AA制并无本质区别,只不过AA制是当场结算,现结现清,而轮流坐庄要等到一圈后才能完全结清。

  笔者认为,对于家人的年夜饭,还是继续轮流坐庄的制度或形式好,因为中国人最爱面子,中国人最讲感情,既然是一家人,没必要算得那么清清楚楚,斤斤计较。而且,家人年年都要在一起团圆,年夜饭年年都有,具有连续性、长期性。轮流坐庄,谁也不吃亏,谁也不占便宜,既照顾了主人的面子,又维护了家人的亲情,更有利于团圆的氛围。相反,如果是朋友、同学或同事间临时起兴的年夜饭,当然只能是AA制,而且必须是AA制。因为朋友、同学、同事毕竟不是自己的亲人、家人,所谓的年夜饭是偶然的,不具有必然的连续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运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