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胡建兵:“专家号要涨”是搞乱医疗公平
发布时间:2016-02-21 08:22:40来源:荆楚网

  挂号费到底会定为多少,4月底前必须见分晓。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要全面启动所有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各项改革措施中,取消药品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尤其是放开知名专家诊疗费等颇受关注。(2月20日大众网)

  对于山东拟放开知名专家诊疗费,有人认为此举有助于分流病人,为有需要的疑难患者提供更好的就诊服务,同时可以减轻专家的工作量,从而体现专家的价值。这些想法听起来很美,但带来的的负作用不可小视。

  其实,医院本就不应该分专家和普通号,医生只要能上岗,就说明够了做医生的资格,轮到谁当班就谁诊治,如果遇到疑难杂症,一些年轻医生把握不住的,可以让专家组商议,这样才能体现公平公正。如果用放开挂号费来调控专家诊治人数,显然是不实际的。因为对于有钱人来说,即使将原本9元的挂号费提高到900元,他们也无所谓,就是有点小毛病,还是会挂专家号。而对于那些贫困百姓来说,即使把原本9元的挂号费提高为90元,他们也会十分心痛,可能为了省这几十元钱,也只能挂普通号。从这一点来说,放开专家诊疗费,可能会使“专家号”成为“贵族号”,使贫困民众越来越难享受医疗公平。

  如果医院以专家的名义抬高诊疗费的话,那么,其他行业的专家是否也以同样的名义抬高收费的标准呢?譬如:老师水平有高低,职称有上下,名教师、名教授是否在收学生时也可以放开收费,根据学生出的钱多少收留学生;科学家是否根据谁出的钱多少传授技术?高级记者是否根据哪个地方给的钱多少写稿子?……如果是这样,这个社会不就全乱套了。再说,看病本是件十分严肃的事,来不得半点马虎,谁给钱多服务就好一点,就可以享受专家诊疗,谁给少了就降低服务标准,这是什么逻辑?

  不管是知名医生还是普通医生,他们的职责是救死扶伤,说到底就是要有奉献精神,尽心尽责对待每一位病人。如果头脑中时时刻刻想着钱,或者认为做医生收入低吃了亏,这样的医生就是医术再高也不适合当医生,还是尽早转行为好。在中国的医院里做医生,就必须遵守我们国家医疗行业的游戏规则,假如要想通过挂号费自主定价来增加收入,那有违职业道德。放开专家诊疗费后,医生名正言顺地把挂号费往上抬,越抬越高,出现的结果是病人冤枉钱花了不少,医疗资源变得更加稀缺。如果再有“号贩子”的“搅局”,民众岂不更加遭殃?

  国营医院本身就是非营利性单位,现在一些医院却扛着“非营利性单位”的招牌,为了赢利不顾职业道德、不顾医院脸面,不顾政府形象,不顾民众感受。一些医生利用国家的资源收红包、吃回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放开知名专家诊疗费”,这是典型的打着“为了合理配置医疗资源”的招牌搞乱医疗公平。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建兵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