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钱桂林:“上海女逃离”假新闻背后的真思考
发布时间:2016-02-21 15:59:40来源:荆楚网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2月20日,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2月21日澎湃新闻)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是一条很有视觉和思想冲击力的新闻,因为这一事件的本身已涉及到中国暂时还很难解决的城乡二元结构体制问题,故而,一时引发轩然大波,也算情理之中。谁知事件发生了逆转,原来此事不过是一则子虚乌有的假新闻。

  近些年来,网络上的假新闻就一直不绝于眼,相当一部分假新闻的一个共同的特征是,炮制者为图一时之快,最终却割裂了社会、分化了族群。的确,我国已是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手机用户数量,都位居世界第一。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极大地缩短了信息的传播时间,为人们了解、交流信息提供了快捷平台。同时,充斥于网络的垃圾信息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困扰,极大地妨碍了和谐社会的建设。

  互联网环境下的信息多重性,决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必须高度重视网络舆论的导向作用。唱响中国这个“网络大国”思想文化主旋律,就要积极利用网络传播的快捷、立体性等优势,用富有吸引力的正能量来引领网络文化建设。故而,如何净化网络、发挥网络的正向功能,成为全社会都必须严肃认真对待的一个现实大问题。

  网络虽是一个言论自由的平台,但不是法律的盲区,网民可以畅所欲言,但须谨言慎行,切勿散布一些足以影响公共秩序、妨碍社会和谐的言论。试想,“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这一话题,绝对将上海女孩推上风口浪尖的境地,让人们觉得都市女孩的嫌贫爱富、娇纵惯养。而发布该网络谣言者,不过是泄一时之怒的愤青者,但却让上海女孩背负着沉重的道德十字架,让社会舆论批驳得体无完肤。

  网络假新闻的背后,其实是某些人规则意识的缺失。某些人视网络为可以随时发声的传话筒,想怎么说就怎么说,而殊不知这样做的严重后果。我们在对网络谣言者予以道德谴责的同时,也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净化网络?和谐社会,人人共享;和谐社会,人人有责。每个人都是社会一分子,让我们都为纯洁网络、共建和谐,多尽一份责、多出一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钱桂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