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晨:“沪女逃离”谣言拷问媒体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6-02-21 16:09:51来源:荆楚网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江西无辜“躺着中枪”。然而,近日事件却现惊人反转,网络部门证实,“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不是上海人,是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而其后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

  尽管辟谣来得有点晚,好在揭开了事实真相。然而,事实澄清了,一度疯传的“假新闻”还是让广大网友很受伤,观点持续对峙,引发了城乡青年之间、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对立骂战;“逃离农村”、“城乡差距”等字眼更让农村被冠上愚昧落后“污名”。我们不禁追问,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虚假内容为何屡屡出现,一再消费网民感情和网络公信;谣言引发的唇枪舌剑为何总是触动着社会“敏感神经”,为社会公信力蒙上阴影;背后的原因必须认真反思。

  溯本求源,不难发现,此次“上海女逃离”帖文不断发酵,最终成为一次公共舆论事件,背后少不了部分媒体的“添乱”!正是诸多媒体官微不加甄别、跟风似的转发,使得“上海女逃离”网帖“华丽”转身成为“新闻”,有些媒体更是发起诸如#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等微博话题,吸引网友眼球,刺激网友的吐槽批判欲望,引发了一场全民网络狂欢。

  如果说大部分媒体道听途说、不经甄别盲目跟风转发评论,而导致以讹传讹,姑且属于非故意性失实。然而,不乏一些媒体为搏眼球故意为谣言添油加醋,误导观众,“主动”导演一出引发批判攻击的闹剧。这暴露出的本质问题是媒体社会责任缺失,缺乏道德操守,甚至丧失道德底线。

  作为社会公器,媒体本承担着传达信息、引导舆论的重大社会责任。正如习近平19日在北京召开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所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要遵守新闻传播规律,成风化人、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切实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然而,在注意力经济时代,有些媒体却有些找不着北,某些新闻从业者功利心过重,心态浮躁,片面追求观众眼球,为了阅读量不惜推波助澜,助长“假新闻”歪风邪气,误导舆论、损害媒体公信力,甚至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对于媒体自身而言,动用歪心思博取眼球就好比饮鸩止渴,一次两次靠“旁门左道”或许能够赢得广泛关注,长此以往,输掉的将是媒体的公信力,孰轻孰重?

  因此,媒体还是应该加强自律,坚守社会责任担当,坚守新闻真实客观,不辱党的使命,不负广大人民群众重托。要像生产“纯净水”一样生产新闻,层层过滤,不容许一丝杂质,最终呈献给观众纯净的新闻信息,引导社会舆论健康有序的发展。在种种利益诱惑面前,某些媒体切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为博取观众眼球,将社会责任和职业道德抛诸脑后,沦为“假新闻”传谣道具。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