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谢晓刚:猪肉替代奖学金的行为应叫停
发布时间:2016-02-28 08:17:34来源:荆楚网

  有说法称,孔子设坛讲学,弟子敬之以“束脩”,就是十条干肉。浙江温岭一中学的开学典礼也用到了肉,不同的是,这些肉是学校奖励给45名优秀学生的“奖学金”,学校称是为了让家人分享孩子的喜悦。(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此新闻初看上去挺温馨,能够让孩子的好成绩通过猪肉的形式,让一家人分享,而且从学校反馈的信息来看,此举历经三年,家长对这种形式普遍表示接受。

  但仔细一琢磨,似乎还是有不妥之处,奖学金的初衷是对那些品学兼优学生减免一定费用之所用,具备资助、鼓励、减免的用途。如此,虽然同样是奖励,以猪肉等物资形式进行奖学,初看上去效果雷同,都是为了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但有背初衷,合情但不合理,亦不合法。其实,家长对于孩子的分享,并不在于何种形式的奖励,而在于孩子出色的成绩,在于学校老师教学的负责。

  按学校的说法,“学校的一等奖学金是50元,我们就把它换成了价值差不多的5斤肉,约合65元”,买猪肉学校的费用已经超出了奖学金的费用,那么,我们有必要问一问这些超出的部分又是从哪支出?

  对于奖学金变成了猪肉,家长对这种形式普遍表示接受,接受并不代表不质疑,毕竟是孩子学习成绩换取的额外奖励,哪个家长又会有意见呢?可是应该看到,奖学金有区于奖品,钱虽不多,但对于那些真正有困难、需求的家庭来说,或许50元钱的奖学金所能够解决的远远不止于5斤猪肉,可能孩子更需要这笔钱用来购买学习用品抑或其它方面。

  所以,猪肉替代奖学金不是一种创新,而是扭曲了奖学金的本来面貌。奖学金就是奖学金,并非是猪肉等实物。所以,应当及时叫停学校猪肉替代奖学金的行为,让奖学金回归它的本质。

  稿源:荆楚网

  作者:谢晓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