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雷钟哲:鹿晗粉丝,咱悠着点行不行
发布时间:2016-03-02 08:20:09来源:荆楚网

  2月29日晚,有网友在微博曝光鹿晗在绍兴火车站台遭大批粉丝接站围堵的照片,不少粉丝透露,当时鹿晗求大家别挤了,“别挤别挤求你们了不挤了行吗?”“我就想出个站,这么难吗?”但是没有效果。照片中,大批的人流已经把站台围得水泄不通,而鹿晗却无奈的坐在了地上。(3月1日凤凰网)

  我逐一浏览了这些照片,虽然没有亲历其境,但照片给人带来的冲击与震撼已经是十分惊人的了。这么说吧,你就是穷尽“水泄不通、人头攒动、摩肩接踵、项背相望、人山人海、前呼后拥……”这类词语,也难以描摹彼时极为罕见、热火朝天的情状。

  据说粉丝聚集在此,是因为前来接站;而鹿晗到绍兴,也是为了录制新一季《跑男》节目。诚然,谁也不能限制一个人、一群人乃至千万万万人成为某个人的粉丝,只要他足够优秀,为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粉丝“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大家赶来一睹芳容,完全可以理解。——谁让人家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呢。或者说,谁让人家那么可爱呢。

  但是粉丝也要注意了,任何个人以为理性的行为一旦组合起来,就可能出现集体非理性,这里面有一个“纳什均衡”的原理。所谓“纳什均衡”,是说假如有几个人参与博弈,在给定他人战略的条件下,每个人选择自己的最优战略(个人选择最优战略可能依赖于,也可能不依赖于其他人的战略),所有参与人选择的战略构成一种战略组合。如果一种战略组合是由所有参与人的最优战略组成,亦即在给定别人战略的情况下,没有任何单个参与人有积极性选择其他战略,从而也没有人有积极性打破这种均衡。具体到“水泄不通”这件事上,人人都想近距离接近偶像,没人愿意主动放弃,于是最终导致了谁都没能看成的结果。不但反思的愿望没能达成,就是给自己热爱崇拜的鹿晗,也带了不小的烦恼。他不但不能顺利出站到达酒店,无奈地蹲在地上(估计是因为过于劳累),还不得不跳上一辆动车,方才从铁桶阵中逃离出来。

  鹿晗后来在微博中写道:“几句心里话想说。刚才我连站台都出不去,都是人。真的很担心大家的安全。只好匆忙跳上对面一辆高铁,想别的办法到酒店。大家的热情我都很感激和理解,大家也都知道坐飞机我有困难,火车站没有特殊通道,出行压力真的很大,特别害怕有人为此受伤,希望大家不要再接站了吧,我们在安全的场合见面。”这种压力这种无奈还有这种近乎祈求的话语,难道是粉丝愿意看到的吗?

  上面说了,人们有崇拜偶像的权利,但凡事都有一个度的界限,真理超越一步就是谬误。我们在采取一个行动的时候,一定要想一下会不会有什么不好的结果,会不会给自己心中的偶像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有这种可能,就一定谨慎对待或者干脆放弃。这才是真正的热爱,也才是真正的呵护。

  若干年前,一位叫杨丽娟的兰州姑娘,从16岁开始痴迷刘德华,此后辍学疯狂追星。杨丽娟的父母多次劝阻无效,不得已卖房卖肾,为女儿积攒赴各地与刘德华见面的资金。后来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但是付出了父亲跳海身亡的代价。如今刘德华风光依旧,可他的生身父亲,早已魂飞魄散了吧。试想,如果车站因为拥堵发生有如上海那样的踩踏事件,危及粉丝和乘客的生命安全,是不是得不偿失?而上海踩踏事件除了救援不力,另外一个教训,就是公众个人理性的缺失。

  所以,我想对鹿晗的粉丝提醒一句,鹿晗确实可人,貌帅才高,称得上典型的“小鲜肉”。出道以来也以自己的努力,奉献给公众好看的电影与好听的歌声。粉丝崇拜偶像无话可说,但是“有理、有利、有节”这六个字,迟早要记在心里。何况表达爱的方式多种多样,不惟一个围睹是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雷钟哲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