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钟飞鸿:“用脚走出来的建议”最能传递民声
发布时间:2016-03-06 17:10:00来源:荆楚网

  治理车窗抛物、改善环卫工待遇、保障年长农民工就业、抓好手机实名制落实、推进居民生活垃圾无害化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每年都就“农民工”和“垃圾”议题发声。这位在城市里“挥了十四年笤帚”的环卫工代表说,自己的每一条建议都是用脚走出来的,是贴心贴肉的声音。(3月6日 中国网)

  早春三月,和风送暖,到处可闻孩童嬉戏,到处可见柳绿花红,到处都有环卫工挥汗如雨……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大量的农民工涌入城市,他们为城市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然而,受收入低、租房贵、看病难、子女读书难等诸多问题困扰,这些默默付出的城市建设者,却不能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甚至面临“回不了家乡,融入不了城市”的双重尴尬。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听民声释民忧解民困,是人大代表的职责,同时,也是建设和谐社会、服务型社会的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华大街道环卫所路段班长谢智波,每年都会用双脚“丈量”最基层的民意、汇聚最基层的民声,“走出”一个个亲民的提案,为“农民工”和“垃圾”议题发声。

  毋庸置疑,“用脚走出来的建议”最能传递民声。这位在城市里“挥了十四年笤帚”的环卫工,作为人大代表,其一点一滴的建议和声音也很重要,特别是他来自基层,长期坚守在一线劳动岗位,建议和意见切口小、针对性强、容易促进落实。

  让人欣慰的是,国家很重视来自基层群众的声音,很多“贴心贴肉”的建议已经获得采纳,环卫工人群体也有了更多的“获得感”:收入提高了,工作强度降低了,就学和就医等社会保障解决了后顾之忧……期待有更多的代表提出更多“用脚走出的建议”,让为百姓发声成为常态。

  稿源:荆楚网

  作者:钟飞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