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水洪波:绿色发展是保障“一江好水”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6-03-07 10:58:25来源:荆楚网

  3月6日下午,一年一度的两会上,湖北团再次约起!这一次开放日,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NHK、读卖新闻在内的63家中外媒体,“如何保护长江”成为焦点话题。今年1月5日,习总书记就曾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北在长江的“龙腰”位置,腰杆子不硬、不活,长江经济带的舞动就难有力。湖北在“生态长江”方面的作为也自然备受关注。(2016年3月7日 荆楚网)

  湖北作为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参与省份,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三个长江”统筹发展,体现了湖北的支点作用。湖北承担长江中下游水质安全、南水北调中线源头、粮米鱼油生产基地的重任,必须坚持生态优先,不能把长江搞丑了、搞窄了、搞臭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湖北始终坚持把绿色发展放在首位,进行顶层设计,建立相关制度规划,抓好蓝天碧水净土等工程建设,通过市场机制、补偿机制、联防机制的机制创新,做好长江开发。尤其是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既是对构建长江绿色生态走廊、坚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要求,更是对长江经济带健康发展中如何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总体部署。

  突出机制协同,加快构建多元、分层、一体化的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机制。长江经济带涉及到11个省市,不但要有国家层面的协调,各省市也要形成工作机制。湖北正在编制长江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规划,将国家规划湖北化,处理好长江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形成“1+5+n”的工作体系,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1”代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规划;“5”个专项支撑规划,分别是长江经济带绿色航道规划、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现代产业走廊规划、绿色宜居城镇规划及文化建设规划;“n”是将已经出台的长江经济带诸多规划,根据新的理念进行修改。

  倡导生态协同,加快建立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尽快制定《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法》。对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实行上下游水质交接责任制和双向补偿制度,明确上游地区企业和经济单元、个人在资源利用中对生态环境和资源损耗做出经济补偿,长江中下游地区依法分担上游地区生态保护和整治成本,并开征生态补偿费或建立特殊税种。

  “留白”是在作品中留下相应的空白,是中国画的智慧。湖北根据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把尚不具备开发条件的岸线资源保护好,暂不开发,不是消极无为,而是促进长远的积极有为。对湖北武汉而言,围绕长江水生态保护,将从四个方面展开工作。归结起来四个字:调、提、净、连。调,产业结构调优;提,全面提高生活污水处理排放标准;净,控制减少农业污染;连,河湖相连、蓝绿织城。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