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水洪波:坚持“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下锚定桩
发布时间:2016-03-08 08:49:35来源:荆楚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号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表最新讲话,释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信号,为两岸关系指明前进方向,在海峡两岸引起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关键节点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申大陆对台一贯的大政方针。(2016年3月7日荆楚网)

  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保持着连续性,不论台湾政局如何演变,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习近平总书记就两岸关系发表最新讲话,释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明确信号,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我们的意志坚如磐石,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图谋。

  两岸关系历程告诉我们,因为“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因为“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并通过一系列协议和共识广泛惠及两岸民众。“九二共识”弥足珍贵,需要两岸共同珍惜、坚持,才能确保两岸关系稳定,造福两岸同胞。“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两岸关系是一个国家内部的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

  我们也清楚记得,1999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致使两会商谈被迫中断。2000年5月以后,民进党在台湾“执政”8年,推行“台独”路线,台海形势日趋严峻,两岸对话、两会商谈完全停摆。所以,人们难免会担心,重新上台的民进党如果在两岸关系问题上一意孤行,两岸政治基础的维护自然会受到影响,两岸制度化协商也必然会受到冲击。但不管经受什么样的困难,大陆方面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我们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我们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坚定意志,也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维护,开创共同美好未来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携起手来同心干。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一方面宣示大陆对台政策的立场和底线,同时也向台湾同胞温情喊话,传递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善意和诚意。相信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引和鼓舞下,两岸交流往来能够不断扩大深化,厚植共同利益,普惠民生福祉,激发情感共鸣,共同创造属于两岸同胞的美好未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