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水洪波:“一元多层次”助推湖北担当“支点”
发布时间:2016-03-07 15:24:49来源:荆楚网

  踏着春天的脚步,带着6100万荆楚儿女的嘱托,湖北省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再次开启“两会时间”。六十一甲子,从此再出发。湖北这个“点”,不是小数点,也不是顿号,而是省略号,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带给国人无限的遐想和希望。在区域竞争白热化的今天,五年跃进三位。湖北这个“点”,给“很不平凡”的十二五中国画卷,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16年3月5日  荆楚网)

  2013年7月,迎着濛濛细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北视察。“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嘱咐,也扛在了湖北干群的肩头。“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整个地球。”这句名言,可谓是对湖北的绝妙写照。在我国版图上,还没有其他任何一个地方有这样一种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担当“支点”,荆楚有责。

  按照总书记绘就的“坐标系”和“路线图”,荆楚儿女“挂图作业”,从“跨越发展”到“跳起来摘桃子”,从“一元多层次”到“三维纲要”,湖北逆势进位,形成中气十足的湖北气场。以“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为引领,汇聚成一幅百舸争流、昂扬激越的荆楚发展胜景。

  “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是湖北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战略路径。“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发端于2005年,成型于2012年省第十次党代会。“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是引领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体系,具有鲜明的湖北特色和显著的实效性。

  “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是强化区域合作,推进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当前,中央对长江经济带和中部地区的战略布局日益密集,中部地区正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风劲帆满。湖北抢抓机遇,不断强化与湘赣皖三省的合作,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上下游协作配合的产业链建设和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实现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合作由“对话合作”向“制度合作”深化,经济关系由“零和竞争”向“共赢发展”转变,交流沟通由“省际联系”向“区域融合”升级,不断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水平。

  “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是抓统筹,统筹就是上下同心、形成合力;抓特色,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是一个战略总“棋盘”,湖北各市州都在这个棋盘上都有各自的角色,必须突出特色推进实施。“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的实施获得显著成效,随着更多的千亿产业变万亿,湖北从“第一方阵”挺向“第一梯队”的步伐也将更加坚毅。

  面对全球经济“新平庸”和全国经济“换挡升级”的双重局面,湖北继续提升和深化“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主动破解“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短板。“走出去”、“引进来”,湖北“甩开膀子”迈向内陆开放新高地,这个“点”承担起辐射全球的重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水洪波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