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张传发:以“一价一奖制”治药价虚高
发布时间:2016-03-07 15:10:07来源:荆楚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荣就药价改革调研后发现,药品已达18万种,老百姓基本常用药仅500多种。药价的虚高问题和重复药制作问题非常惊人。不合格药品约占33%。他建议:进口药盒上打上报关价,国产药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3月6日《法制晚报》)

  药价虚高,是“看病贵”的根源之一。医治“药价虚高”,不是没有“特效药”,而是相关部门多年一直不愿“下药”;这个“特效药”便是“一价一奖制”。

  “一价制”,就是国家的相关法规当作出明确规定:进口药盒上打上报关价,国产药出厂时在药盒上打上出厂价。

  多年来,药盒上只有“药名、生产厂家”,还有“成份、性状、适应症、规格、用法用量、不良反应、贮藏”,还有“产品批号、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唯独不见“价格”。其实,药价之高,一是高在生产与销售两个环节价格混淆不清,特别是销售链条过长;二是高在缺乏有 效监督,国家发改委及地方物价部门往往情况不明,监督起来有些大而化之。早在 2013年7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为了解和掌握药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成本、价格及有关情况,及时制定调整药品价格,将对60家国内药企和 进口药品代理企业开展成本价格调查,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调查或为未来的药价改革铺路,遗憾的是,后来这种“药价改革”不了了之。这次全国政协委员、国家预防腐败局原副局长崔海荣建议药盒标明出厂价,其实,这一建议,早在数年前笔者就通过新闻媒体“建议”过了,只不过相关部门“视而不见”罢了。很显然,有了“一价制”,不论其销售链有多少节,不论药价是不是虚高,反正,总有个“标价”在那儿,生产厂商总得对此价格负责,起码能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

  当然,光有“一价制”是远远不够的。有的无良厂商,本来一盒药成本只有5元,他们可以在药盒上标价30元,身患疾病,该买的还是要买,吃亏的还是消费者。所以说,“好马配好鞍”,“一价制”须配“一奖制”。

  所谓“一奖制”,也即举报有奖。近水知鱼性,此奖侧重点在药品生产 企业和进口药品代理企业,为防止出厂价虚高,除了物价部门经常核 查之外,还应动员知情者积极举报,且一经查实,举报有奖,奖金包括举报成本和举报风险收入;这种举报有奖,要奖得让人们愿意举报,即便是举报后 “被辞退”,也觉得举报不吃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传发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