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沈道远:容错的“筐”装不下乱为的“佛”
发布时间:2016-03-08 08:51:18来源:荆楚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表示,“容错机制”有着特殊的观察价值,有利于释放、调动官员改革创新的积极性。(3月6日新华网)

  何谓“容错机制”?专业的解释为,由某种系统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的一种允许或包容犯错情况的发生。这本是工程设计中的一个术语,借用到干部管理中来,其实更多的意思是,对那些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的官员,在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道路上所犯下的错误组织要宽容,要容许他们失败。就其目的而言,是为了更好地调动和激发官员们改革创新的热情,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事业。

  确实,如今的改革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刘云山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时也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深水区里的改革,是要涉险滩、啃硬骨头、破瓶颈,是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必然涉及深层次问题、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其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30多年前。” 从中央领导人这些话语中,我们不难看出,全面深化改革对于干部而言,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干部们难免会产生畏难情绪,从而背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怕出错、怕问责”的思想包袱,于是对全面深化改革事业“不上心”更“不走心”。

  正是因为存在这种情况,于是我们才在两会上,不时听见有委员代表们提议出台和完善干部的“容错机制”,用制度为敢干事的干部“兜底儿”,以释放、调动官员改革创新的积极性。无论是改革创新,还是干事创业,都需要干部大胆的探索实践,都需要他们轻装上阵,而“容错机制”的出台,势必将有利于打消干部的顾虑,突破干部想干事却又怕干事儿的思想束缚。加之,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人多面广,牵扯到了利益错综复杂,在此过程中,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干部一犯错误就上刚上线,本着“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逻辑对待干部,这一则会挫伤干部干事热情,二则也不符合实际,对干部不公,三则也暴露出管理制度缺乏应有的温情。所以,不管是民众和组织,还是制度的设计,都应该对想干事,敢干事的干部犯下的错误,多一些宽容,毕竟改革探索的过程是曲折漫长的,失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占着位置不干事”。

  但是,在推行“容错机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警惕一些干部把“容错机制”当成了自己“为官乱为”的借口。“容错机制”不是一个筐,不是所有干部犯下的错误都可以得到宽容,而这就需要将“容错机制”的规定细化。什么情况是适用于“容错机制”的,那些又是属于乱作为的,必须有一个清晰的界线,以避免一些干部钻了制度的漏洞。

  想干事创业的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犯了错误是可以宽容的,但是对于干部的乱作为确实绝不容忍的。唯有两相结合,双管齐下,才能一面释放干部的热情,一面倒逼干部主动作为。一言以蔽之,容错的“筐”装不下乱为的“佛”,官员干事创业犯错应该宽容,但是若是为官乱为则决不容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沈道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