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杨朝清:“返乡日”不如“挣钱顾家两不误”
发布时间:2016-03-08 14:39:11来源:荆楚网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丁金宏近日接受采访时提出,建议国家在夏日芒种或其他时间设立“返乡日”,倡导农民工回老家,看望农村留守老人,将“返乡日”作为对乡愁的惦记。他呼吁社会为进城务工人员返乡提供便利条件,比如用工单位为他们提供假期。(3月7日《北京晨报》)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城,许多农民为了更好地实现家庭的经济功能,远离故土亲人,来到城市打工挣钱。然而,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流失,让乡村空心化、儿童留守化、老人空巢化,让农村留守老人得不到足够的经济支持、生活照料、精神慰藉。

  许多农村老人不仅要承担种田种菜、养殖等劳作,也要肩负着“隔代寄养”的重任。他们不仅承受着身体上的痛苦,还承受着精神上的痛苦。在“老有所养”尚未得到切实保障的格局下,农村老人又如何去实现“老有所乐”?设置“返乡日”的初衷,就在于给予农村留守老人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让他们悲苦的人生多一些光亮和温暖。

  和“常回家看看”一样,“返乡日”难免会陷入“看上去很美好”的俗套。究其原因,一个好的社会规范,应该是道德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有机结合。“返乡日”虽然颇具道德价值,却缺乏使用价值——遵守规范的美德如果没有遵守规范的利益的支持,这种规范的道德价值是脆弱的,在执行的过程中就可能大打折扣甚至流于形式。

  对于农民工来说,“返乡日”固然可以增强亲情互动、纾解乡愁,却难免会陷入“有心无力”的尴尬之中。一方面,农民工大都从事建筑、制造等体力劳动,企业为他们提供“返乡假”难以落实;另一方面,农民工返乡需要不少的交通费、人情往来等支出,让一些农民工不堪重负,甚至有少数农民工春节都不回家过年。在此背景下,“返乡日”难以梦想照进现实。

  与“返乡日”相比,“挣钱顾家两不误”更加贴合实际,更有操作性。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容纳更多的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让他们挣钱顾家两不误”引发与会代表、网友们的情感共鸣和心理共振。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让农民工既能实现家庭的经济功能也能兼顾家庭的养老功能;只有这样,留守老人的生存困境才能得到根本的破解。

  长期以来,在两者难以兼顾的格局下,在农民工的价值排序中,“顾家”不得不让位于“挣钱”。从这个角度上说,“返乡日”只是治标,促进农民工就近就业创业才是治本之策;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农民工的生存生态,让他们既能在市场经济中有更好的机会和待遇,也能更好地照顾家庭。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朝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