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颂寒:严惩不是整治旅游生态的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2016-03-08 08:59:24来源:荆楚网

  记者获悉,今天上午,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海南团开放日上透露,去年关于海南旅游市场的投诉大幅减少,欺客宰客现象基本消失,背后的原因就是“重罚”。今年没有关于海南欺客宰客的报道,说明整治有了效果,这就是重罚的结果,“你坑两千,我罚你十万,如果你再坑,我罚得更多,你敢欺客宰客,就让你倾家荡产。”(3月8日《法制晚报》)

  两会期间,海南省委书记给出了海南旅游市场投诉大幅减少的原因,因为在他主政期间,对于宰客的行为都“重罚”。在“重罚”之下,很少有商家敢于顶风作案。

  净化地方旅游生态最近屡屡被提上台面来说,因为“青岛大虾”、“天价湟鱼”的阴霾还没有散开,很多人对于这种黑心商贩宰游客的行为,更是深恶痛绝!对于海南省委书记提出的“重罚”整治宰客乱象,很多人都点赞了。

  但是,严惩并不是整治宰客乱象绝对的“灵丹妙药”。的确,重罚往往会让商家有所顾忌,但却不能忘记一个问题,一切的严惩都必须依据法律条规来实行。严惩是为了整治宰客乱象,是为了净化旅游生态。但不能用严惩来当成什么问题都能解决,而且,严惩还需要一套相应的惩罚标准,不能是个人拍脑袋说严惩就严惩,这样极易导致的权力的越界。

  严惩绝对不是整治旅游生态的最好的方法。这样的治理方法,只能说是当下最有效的手段。要想让当地旅游生态真正的净化,需要一系列的制度的约束。例如,完善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推出一系列简单方便的旅客举报机制,同时,组织一个常态化的监察队伍,能够起到威慑效果。当然,最理想也是最终的效果,就是将合理做生意,市场意识的理念深入到每一个商贩心中。这样,即使没有严惩,也没有那些复杂的机制,也能让商家能够自觉打开门来做生意。当然,从现行的发展角度来看,这样理想的状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严惩的确是现在最有效的治理宰客现象最有效的方法,但是,不能因为严惩有效果,就忽视了最长远的教育机制,只有将“诚信”理念深入每一个人心中,也就不必再有那么多的繁琐。要“多管齐下”来治理生态旅游环境,而不能单独迷恋“严惩”,这种严惩容易迷了人的眼,而忽视探寻更好方法来解决问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颂寒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