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郝亮:“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传递啥信号?
发布时间:2016-03-08 15:02:51来源:荆楚网

  7日上午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上甘岭林业局工人高永谈到了大小兴安岭停伐转型情况,习近平表示,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为可持续发展留足空间,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3月7日人民网)

  对于黑龙江地区的人民群众来说,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固然恶劣,但这是家乡的本来面貌,也是东北地区固有的资源优势。习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辨证发展观有两层意思,一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二是发展要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固有冰天雪地的自然资源优势。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保护生态环境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打造“美丽中国”的基础和保障,两者是辨证统一的关系。发展经济不能靠破坏资源环境为代价,同时保护生态环境也不能阻碍经济发展的步伐,两件大事同等重要,必须同时抓好,习总书记给黑龙江地区的发展圈定“生态保护红线”的框框,旨在告戒:老工业基地的振兴要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为底线,绝不能以破坏冰天雪地的自然生态环境为代价。

  哲学中讲看待事物都要一分为二,既要看到坏的一面,又看到好的一面,要学会用辨证的眼光看问题。黑龙江地区冰天雪地的环境虽然恶劣,但反过来想,这种自然环境也是其它地区没有独一无二的,若是充分发挥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优势,打造冰雪文化、发展冰雪经济,不也是一种新的发展优势吗?习总书记的一席话给黑龙江地区的经济发展指明了一大现实路径。

  “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黑龙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习总书记用简短的话语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两项工作辨证结合起来,既突出了环境保护工作在振兴东北战略举措中的重要地位,给黑龙江经济的发展方式圈定了框框,又给当地的发展指明了一条发挥资源环境的优势的捷径,值得当地政府细心研究和品味。

  冰天雪地的自然环境对黑龙江地区来说是上天的恩赐,是天然的财富,也是大自然的本来面目,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目的去破坏它,反而要学会保护它利用它发展它。我们既要冰天雪地,也要金山银山。宁要冰天雪地,不要金山银山,而且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郝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