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刘传斌:缓解农村教师“阴盛阳衰”须多元求解
发布时间:2016-03-09 08:59:49来源:荆楚网

  近日,多名来自于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在京对记者表示,农村教师队伍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已成为影响学生身心全面发展、制约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农村教师队伍中“阴盛阳衰”,让这些全国人大代表很担忧。( 3月7日 新华社)

  可以说,多年来,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一直存在“阴盛阳衰”现象,尤其在一些小学,几乎都是清一色“娘子军”。笔者所在的中心小学有近80名教师,男教师不到20人,27个班主任当中只有3名男性。而男女教师严重失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一是工资待遇偏低。相比公务员、金融、销售等职业,教师的工资不尽人意。近日有政协委员指出,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农村教师的可支配收入只有1500-2000元,很多农村男教师面临结婚难的问题。这样的待遇,女性也许可以接受,对男性则明显缺乏吸引力。

  二是缺乏职业成就感。相对女性,男性做出成就的欲望更为凸显。而现实教育很难让农村男教师实现自己的教育抱负。于是通过考公务员、考研、进城任教等途径逃离农村学校。比如,去年媒体报道的某地区100名年轻男教师集体转行当警察就是有力的佐证。

  三是教师录取制度对男生不利。由于女生在语言表达和亲和力等方面更有优势,在面试中更容易获得评委的青睐,获得高分。导致本来报考人数不多的男性考生被录取得更少。当然,传统的观念也有一定关系。不少人认为,小学教育对知识含金量要求不高,与小孩子打交道是女性的大事。

  有资料显示,男性的性别形象倾向于积极进取、聪明顽劣、有能力、大度等;而女性则倾向于顺从、缺乏竞争意识、认真、富有爱心等。若一直置于女教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不利于孩子的勇气、胆量、宽容等意志品质的培养。还会让一些男生缺乏“阳刚之气”,甚至会造成个别学生心理缺陷,影响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近些年,普遍担心的“男孩危机”与男老师太少应该也不无关系。

  因此,如何吸引更多的男性投身农村中小学教育,不光是为全国人大代表们所关注,各地政府部门更要积极应对。笔者建议,要缓解农村教师“阴盛阳衰”的现状,必须对症下药,多元求解。各地政府部门要按照《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等政策法规,着力提高教师的社会认同感,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工资待遇和社会地位。同时,要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使他们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各地要调整改革招考制度,降低对男教师的招聘标准。比如,某县采取男女分别招录的办法就值得借鉴,这将大大提升男性考生被录取的机率。除此之外,高校对报考师范专业的男生在录取分数上是否可适当优惠。对于免费师范生的报考、录取方面还应该出台针对男生的有吸引力的政策方案,让更多的初高中男生报考、就读师范院校。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传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