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肖璐:政商关系要先“清”而后“亲”
发布时间:2016-03-09 15:00:47来源:荆楚网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指出,对领导干部而言,“亲”就是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清”就是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

  政商关系似乎一直以来都是讳莫如深的话题,人们提起时总是双目相对“灵犀一点”将诸多“秘密”隐藏在心照不宣的沉默之下。但前几年红极一时的美剧“纸牌屋”却将权钱交易、竞选中的“金钱政治”以及常见的“旋转门”曝光于青天白日之下。随着国内反腐工作再深入,习近平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是将“亲”“清”作为政商交往的标尺。而笔者认为对领导干部先言“清”才会“亲”。

  “清白”是政商关系发展的“固地基”。君子之交淡如水,说的是君子之间交往追求的是清白纯洁的友谊关系。对于政府官员来说,若不能像君子一样保持清白纯洁友谊,感情参杂利益钱财,一旦一方利益被损,关系必定分崩离析。新形势下的政商关系也需要向君子取经,不搞权钱交易,不搞金钱政治,守心灵净土,做清廉的好官。

  “清楚”是政商关系发展的“铺路石”。斯蒂文生说,只有知道了通往今天的路,我们才能清楚而明智地规划未来。新形势下的政商关系也需要“清”。这里的清指在清白交往的前提下,弄清企业家、商人的发展历史、模式、理念等基本情况。生活中识人交友,只有先了解才知道往后怎样去对待。政商交往也一样,先了解企业基本情况才能方便今后交往为其排忧解难。

  “亲行”是政商关系发展的“挡风瓦”。改革浪潮下,政府职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是要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为百姓排忧解难。在政商关系中,事必躬亲、身体力行的服务也同样重要。只有亲身体验换位思考才能从企业、商人的出发点考虑,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涉企收费,规范中间环节,减轻企业负担,为管辖下的企业“量身定做”发展方案。

  “亲切”是政商关系的“顶梁柱”。我党的基本原则是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政府和人民从来一脉相承,政商亦如此。所以对待商人、企业家要亲切,用好政府职能,营造活力和谐的市场,为了国家和人民发展谋利益。同时坚持成果“共享”,将发展成果转化为进一步的利好政策,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道路,为祖国的发展竖起经济的脊梁。

  只有“清白”、“清楚”作为基础才有“亲行”、“亲切”的后续发展。若只亲不清,很可能是为获取利益虚情假意的做作,是为了榨取民脂民膏的狼狈为奸。若先亲后清,很可能会发展成为感情用事下的权力外泄,是罔顾法纪的过街老鼠。只有找准定位,遵章守法做好“清”才能更好服务人民谋求发展做到“亲”。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璐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