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付水平:“三镜说”亦适用身边的“唱衰论”
发布时间:2016-03-11 08:49:00来源:荆楚网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忠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当前社会上有一种声音在唱衰中国经济,这种论调就是戴墨镜、戴近视镜和偏光镜看中国。戴墨镜看什么都是黑的;戴近视镜看是短视,不看长远也不看实质;戴偏光镜看,只盯着中国的问题看,把问题扩大化。

  “三镜说”以全景式看中国经济,生动形象、通俗易懂,有理有据、拨云见日,振奋人心、提振士气,受到普遍关注和广泛好评。只是,从部分网友的评论中注意到一个细节,我们多是将“硬着陆”论调的源头指向西方或个别专家学者,这也确为事实,但我以为我们身边人的“唱衰论”也当引起重视,“三镜说”也同样适用于回应或驳斥这种论调。

  举例来说,猴年春节前,我所在的仙桃市有一部分在一线城市务工人员,相比往年提前返乡回家,有些甚至是暂时失业状态。而且,在节后返城务工的时间上,有部分务工人员选择推迟外出时间,有些干脆就留着本地就业或在家务农。

  对于这种现象,在中国经济GDP增速跌破7%的情况下解读,身边就有很多人将此简单理解为经济不景气,破产倒闭企业多,经济硬着陆或不可避免等等。

  这样的悲观联想,不能说是戴墨镜看国家经济发展,至少是戴近视镜看,是一种不看长远的短视,或者说是戴偏光镜,只盯着问题看,以偏概全,有失偏颇。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从在外务工人员所工作的城市和所处的行业来看,他们的提前返乡,并未让当地经济发展伤筋动骨。因为他们所处的行业相对集中在劳动密集型企业或生产落后、产能过剩的领域,他们所工作的城市正处在经济发展主动调整、转型升级的阶段,聚焦创新,总体向好。所以,这部分务工人员,只是面临着另谋出路的重新开始,是挑战也是机遇。

  其次,从在外务工人员选择留在本地就业来看,面对的是湖北GDP增速9%的目标,以及沿海产业转移进入新阶段的有利环境。湖北各地呈现竞相发展态势,就业需求大,用工环境好,家门口就业,不仅能享受沿海工资待遇,还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发展空间也比较大,可谓多重利好。

  据湖北电视台报道,仅仙桃市今年正月初六组织的新春招聘会上,382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16000个工作岗位,4天时间就有2万多人进场登记求职。返乡务工,得失自判。从暂时失业到家门口再就业,换来的正是明天会更好。

  他们的选择充分体现了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判断。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看全景式中国经济,用“三镜说”的妙喻驳斥“唱衰论”,用“精神经济学”助推“发展经济学”,脚踏实地的做好自己,以勤劳坚持换春花秋实,以个人发展促国家兴盛。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付水平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