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全国两会地方谈】安子州:用协商民主凝聚广泛智慧力量
发布时间:2016-03-15 15:26:12来源:荆楚网

  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15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闭幕会并讲话。(3月14日人民网)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们不做“橡皮图章”,不当“拍手”代表委员,严格履行职责,认真参政议政,在审议讨论中汇聚起智慧、在观点碰撞中凝聚起共识,充分彰显出“中国式民主”的活力,不仅使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更好地反映民意,更加科学合理,也为改革攻坚增添更多动力。

  懂政协,建真言。众所周知,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体现,是党和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是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因此,“懂政协”就是要准确把握政协的性质定位,全面把握政协的职能作用,牢牢把握政协的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开辟各种有效的民主形式,扩大各民主党派、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参与,以充分反映社情民意,把各种社会要求转变为国家的合理方针政策。

  会协商,谋良策。政协有34个界别,每个委员身后,都是他所属界别的群众。因此,所谓的“会协商”,就是要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遇到事情进行多次而广泛的沟通商量。“谋良策”就是各种意见的磨合、趋同、协调,求大同、存小异,摒弃非此即彼的思维定势,拒绝偏激偏执的极端言论,不厌其烦地进行商量。这样才能尽量满足更多群众的愿望要求,让群众在协商民主政治氛围中心情舒畅,依法依程序依规则行使民主权利。

  善议政,出实招。所谓“善议政”就是建言要建在需要时,议政要议在点子上,建议要提在关键处,始终做到平等协商,不强加于人;真诚协商,不敷衍了事;务实协商,不流于形式。当前,社会利益取向多样化,“众口难调”、意见不同成为新常态,只有“出实招”,为群众多“跑腿”,才能知道群众困难、“痛点”在哪里;多到群众那儿走走、问问,才能知道群众的“盼头”、焦虑在哪里,从而通过协商真正去解决问题。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当好委员一定要有更强的责任感,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比别人做得更好、更出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