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梁子叙:狠打“蚊蝇之贪”折射反腐转向
发布时间:2016-03-15 15:55:36来源:荆楚网

  3月13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农业界别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范小建一字一句地念出了“两高”报告中的一句话:“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发生在基层,尤其是‘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与国务院扶贫办共同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 (3月14日 《中国青年报》)

  “蝇蚊之贪”有个明显的特征,大多数发生在基层,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蝇蚊之贪”者都是职位较低的基层干部,他们虽然职务不高,身份普通,但在短则几个月、长达三五年甚至十余年的时间里,十几次甚至成百上千次地滥用公权谋取私利,或贪污受贿或挪用公款,也被形象地称为“蚂蚁搬家式”腐败。可见,“蝇蚊之贪”行为具有“贪食”惯性,一旦“上瘾”,就无法拒绝利益诱惑,见“财”就收,遇“毛”就拔,见“利”忘义。抱着侥幸心理铤而走险,越陷越深直至难以自拔,最终悔之晚矣。

  近年来,由于涉农资金增加,国家对于农民的各类补贴在增加,一些基层干部便盯上了群众的“养命钱”、“救命钱”甚至给予老党员的“红色补贴”,“蝇蚊之贪”手段极为隐蔽,采取对上虚报冒领,对下隐瞒实情等手段,直接或变相冒领、骗取、套取各项涉农扶贫补助款;有的利用代领、代发补助金的便利,直接克扣、截留、私分涉农资金;有的虚列户头、重复报帐以及收入不入帐等方式侵吞补贴资金,等等。目的简单,手段隐蔽,甚至连续多年作案。

  其实,我们并不缺少干部监管的制度和机制,而是缺少真正落实的决心和信心,眼下,一些基层部门和乡镇往往就只配一名专职纪检书记,但他们往往还身兼数职,办案和执纪的人手也紧缺,纪委书记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光杆司令”,作用很难发挥。再则,一些乡镇的纪检干部与基层党员干部经常工作在一起工作和生活,抬头不见低头见,不是熟人就是朋友,碍于情面,一些乡镇纪检干部不愿监督也不敢监督,甚至明知有干部违规违纪、甚至违法,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纪检力量的薄弱和乡村人情的压力,导致一些基层干部的反腐成了难题。

  殊不知,“小蚊子”“小苍蝇”一旦“变异”成精,蚕食起群众利益来,同样可怕,务必引起高度警惕,切不能忽视或放任不管。因此,近年来,各地尝试用警示教育的方式,以期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只有及时地对小官的权力加以约束,才能有效防止“小贪”变“大贪”,如果不及时清除“小官大贪”,极有可能摧毁“反腐长堤”。

  不管是拆迁款补贴还是涉农资金,这些都不是干部们贪食的“香馍馍”,打击“蝇蚊之贪”,首先要加强教育。纠正“小贪不算腐败”的错误观念,克服“圈子小保密措施做得好”“不易被人发现”的侥幸心理,不断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二要健全制度。加强对基层干部的监督制约,做到权力阳光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蝇蚊之贪”没有制度上的漏洞可钻,相关部门时刻向基层党员干部喷洒“杀虫剂”,将干部的贪念之心消灭在“幼虫”阶段。三要加强各类资金的监管。让基层小官不敢腐、不能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不因所谓的“官小权轻”就放任不管,预防在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和纵容。

  稿源:荆楚网

  作者:梁子叙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