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醉江南:人才是网络强国的关键“命门”
发布时间:2016-04-21 15:42:33来源:荆楚网

  习近平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引进人才力度要进一步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步子要进一步迈开。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心底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发挥聪明才智创造良好条件。要不拘一格降人才,解放思想,慧眼识才,爱才惜才。(4月20日人民日报)

  “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不拘一格降人才”,这是习近平关于网络人才培养的殷切希望和迫切要求,人才是网络强国的“杀手锏”。在信息时代,没有人才,就不可能掌握核心技术,中国网络将会如同渔网失去最基本的防护,网络强国只会是梦想。正如习近平说言“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

  要实现网络强国的宏伟目标,关键是网络安全要建设好。网络安全要建设好,关键是安全人才要培养好。2015年12月16日到18日,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认为,技术和人才是互联网产业突破性发展、建设网络强国的关键。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日渐成为国家网络安全建设的核心资源,其数量、质量及结构是国家网络安全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中国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制定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战略,明确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目标,设计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发展路线,部署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具体措施,并“解放思想,慧眼识才”,打造一个有利于人才成长、留住人才、吸引人才的良好环境,吸引海外高端人才到中国来,做到求贤若渴,爱才如命,惜才如金,唯才是用,引才要拆除“围墙”,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为人才创造舞台。

  不可否认,目前人才是网络强国的短腿,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远远不能满足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转变的需求。据统计,我国每年培养的网络安全专业本科毕业生仅数万人,而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缺口有上百万。人才数量和结构远远不能满足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需要,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明显短缺,不仅严重影响我国网络安全建设,更制约我国信息化发展进程。纵观各国网络安全战略,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制定网络安全教育计划并写入国家《网络安全战略》中,采取多种措施鼓励人才培养。着重培养网络安全专业人才,广泛开展全民网络安全意识教育,已经成为各国网络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一个国家网络安全长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中国必须迎难而上,实施针对性的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工程,让人才真正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神”。

  “国以人兴,政以才治”。建设网络强国是时不我待的历史使命,我们不能再望“网”兴叹,须立即行动起来,大兴安全教育之举,不拘一格降人才,广襄人才汇聚之力,只有手握网络强国的“命门”,才能让网络安全人才真正承担起中国梦脊梁的重担,可见网络人才汇聚之路任重而道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醉江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