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评论大赛】班志斌:机场亏损,亡羊补牢不如严格问责
发布时间:2016-04-27 10:24:53来源:荆楚网

  山西吕梁市政府出台了一项新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出差,目的地如果是吕梁机场开通的直航城市,可优先乘坐飞机,国有企业参照执行。(4月26日新华网)

  吕梁机场2014年正式通航,2015年全年旅客吞吐量仅14万人次,远落后于太原、运城、长治等山西其他城市的机场。吕梁市的情况在中小城市普遍存在,原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成都一次公开的发言中曾透露,目前全国200个机场大概只有50个赚钱,其他全都亏损,亏损比例在70%到80%。

  虽然,机场亏损厉害,但各地依旧争着抢着新建机场。不仅要建,还要建的比别人豪华,机场跑道长度、宽度、候机楼规模都要超过同类城市,结果就是投入越大,亏损越多。提到亏损问题,地方政府也习惯性地拿出“公益性”当作挡箭牌,表示建机场不能光看经济效益,还可以方便市民出行。其实,很多中小城市机场的航班非常少,市民还是要去周边大城市乘机。

  部分地方领导表面上说建机场是为了城市发展,实际只是“面子工程”,甚至暗藏腐败。阜阳市只是安徽经济中等的一个地级市,却早在1995年,时任市长王怀忠就提出阜阳“机场太小了”,与阜阳的“国际形象”不相称,“必须将原有的小机场扩建成一个可以开通国际航班的大机场。结果,耗时四年,耗资几亿,全市捐款,大机场的确建起来了,却没有多少乘客。没多久,王怀忠就因贪污受贿被查处,机场也曾一度沦为“养鸡场”。直到近几年经济不断发展,机场运营才逐渐好转。

  吕梁的机场也面临当年的阜阳机场一样的问题,经济水平不够,就抢先建机场,造成巨大损失,只能靠公务员出差弥补。如此亡羊补牢,且不说效果如何,对待此事的态度就不对,在不合适的时候建机场,给当地经济造成损失,就是决策失误。需要对当事领导问责,而不应是靠公务员出差补贴机场亏损,拆东墙补西墙,为当年的决策失误盖上一块遮羞布。

  决策出现失误,却没有惩罚。别的城市领导自然也没有了“后顾之忧”,依旧会不根据实际情况大建机场。建机场是得了面子,失了里子,面子能带来短期效益,里子问题却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出来,也不会被问责。甚至可以找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来论证机场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决策失误反倒成了“领导有方”。再不济,还可以出台“鼓励公务员坐飞机出差”这样荒唐的亡羊补牢之策来掩盖决策失误。

  抛弃装模作样的亡羊补牢,真正落实决策失误终身问责和追究制,地方官员才会产生敬畏感,方能少一些拍脑袋决策。亡羊补牢扭转不了机场的亏损,根治机场亏损,要有科学的决策和管理,务必严格问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班志斌(重庆大学)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