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昌林:将每株幼苗育成铮铮铁骨

发布时间:2016-06-01 09:04:32来源:SRC-13

  近据环球时报报道,国防部发言人日前在回应“中国军队尚能饭否”的质疑时说:中国军队不是垂垂老矣的廉颇,而是充满血性的战士,不仅能战,而且善战!

  虽说回应很振奋人心,但质疑不可掉以轻心。近些年来,我们周边国际形势日益严峻,美国重返亚太煽风点火,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菲律宾越南等觊觎中国南海岛礁,印度也有领土要求,朝鲜半岛不得安宁。可谓国际反动势力亡华之心犹在,战争威胁时刻潜伏着。而国内的台独势力达赖集团和东突分裂分子也蠢蠢欲动……中国幅员辽阔,需要有强大的军队捍卫。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也是未来的兵源。少儿强则军力壮,军力壮则国防强。我们亟需从孩子抓起,从小磨砺他们的身心和意志。

  这些年,我们的教育陷入误区。家庭教育溺爱盛行,儿子当小皇帝供着,女儿当小公主捧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要星星不敢给月亮,除了任性自私刁蛮,他们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丝毫风吹雨打。不少男孩子说话也嗲声嗲气,少有阳刚之美。学校教育激励过度,溢美褒奖泛滥,夸赞粉饰充盈。即便极少数顽劣生,也只能哄着让着惯着,任其调皮捣蛋为所欲为。娇狗上灶,娇儿不孝。以致不少孩子说不得管不得,更经受不得任何挫折和磨难,还有的动辄因成绩差或被老师批评离家出走甚或负气自杀。而《小学生守则》还删去“见义勇为”等内容,即将出版的小学教材修订课本,竟然还换掉《南京大屠杀》等课文……我们把少儿当成心肝尖尖,生怕丁点儿刺激伤害了孩子的心灵。可邻国日本的教科书抹煞侵略罪恶,极力美化二战的侵略历史。美国的忧患教育更加彻底,稍微强盛的国家都是他们的假想敌。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的绵羊式教育与美日的虎狼式教育,形成鲜明而强烈的反差。我们精心培养着善良温顺的绵羊,一旦国家有难,何以安邦定国或抵御残暴虎狼的吞噬?自古磨难出英雄,从来纨绔少伟男。少儿是未来的军人,吃苦耐劳是立世之本。为祖国强盛和民族未来之计,我们应该尽快调整教育思路,让孩子们经受到适当的磨砺,从小学会自强自立,坚强地面对生活学习,微笑着迎接成长的磨难,成就担当责任和血性。譬如多经历艰苦的生活环境,学会吃苦耐劳;多做家务和自己的事情,学会生活能力;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学会奉献付出;多面对困惑和疑难,学会独立思考;多体验失败和沮丧,增强信心勇气;多接受批评和打击,磨砺坚强意志。

  铭记历史,居安思危。铭记苦难,砥砺前行。我们还应引导孩子在历史的苦难中汲取力量,珍惜当下,担纲未来,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家为家,以国为国”,从小铸就中华民族的魂魄和风骨;“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长大成为铮铮铁骨的民族脊梁。从而自觉地承担起振兴中华、建设家园和保卫疆域的重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昌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