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郭金富:少年何罪,他们不应获得差别对待

发布时间:2016-06-27 17:43:11来源:SRC-13

  一张薄薄的手机膜竟然卖出888元“天价”。近日,上海一位独自去购买手机的14岁少年看着已经贴好的888元手机膜,无奈之下付款走人。但是,一位记者伪装成顾客再去询问同款手机膜价格时,店员说:这个膜198元。(6月27日《三湘都市报》)

  店员自家生产的手机膜,通过在包装盒“镀金”上一排排让人看不懂的英文字母,便宣称功能强大,并用终生包换的“承诺”向一位获得妈妈信任的少年索价888元。或许手机店通过这笔交易获取了超过以往的收益,但同时也伤害了一位妈妈对儿子的信任和少年独自接触社会的信心。

  店员面对不同顾客,同一张手机膜报价相差甚远,如此的差别对待,让人如何再敢进门消费。手机膜包装盒上未贴价格标签,出售后也不给予发票,如此“看菜下锅”、愚弄消费者的行为令人不齿,且属于偷税漏税的违法行为。

  发生类似的“看菜下锅”的“天价膜”事件绝不是偶然。2015年10月4日,38元一份的“海捕大虾”结账时变成38元一只,一盘虾要价1500余元。今年2月12日,游客春节期间在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野生渔村”吃饭时“被宰”,398一斤的鱼被称为“天价鱼”。一只虾搞坏一个城,一条鱼弄丑一座城的事情一再发生,如今一张“天价”手机膜更是打击了一位少年独自接触社会的信心与勇气。

  “天价”事件风波背后,折射出的是部分商家玩弄数字游戏,愚弄消费者的欺诈作风。而对于还未正式步入社会的14岁少年来说,这次消费经历或许会令其受到家人的责备,心里留下阴影,甚至会感染上这种“天价”作风,影响他未来的成长和对社会的认知。

  然而,少年何罪?他们正处于人生最纯真的光景,不应该受到无良商家的愚弄。但是,在“看菜下锅”横行的商家面前,青少年成了他们的待宰肥羊。部分商家织罗着一个又一个的陷阱网,等着肥羊们落入手中。

  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都应该受到合理合法的待遇和尊重。成年人心智都已成熟,能很好的应对发生在眼前的不公事件。但青少年正处于关键的身体成长期和心理的成熟期,碰到如此“天价”宰人事件,往往都是选择默默承受,对其心智的发展必将带来负面作用。

  少年强则中国强,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之路的核心组成部分。青少年不仅不能受到差别对待,更应该获得更多的保护。犯有错误和心存愚弄的商家、店主,要严肃地对照检查,面对祖国的花朵,来不得半点含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