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辰禹:女孩更该懂得生命之“贵”

发布时间:2016-06-21 15:16:00来源:SRC-13

  20岁女大学生洁洁上学期间,宿舍产子,闺蜜接生,产后还若无其事地照常上课。产子20天后病危,经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 而事发后,洁洁所就读的陕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以及实习的陕西航空技师学院相关领导也多次和洁洁家属进行了协商,希望能和家属达成一致。“她已经是成年人了,出了这样的事谁都不愿意看到,但和我们学校没啥关系。”(6月21日 华商网)

  到底跟学校有啥关系其实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一个年轻生命的消逝对于她的家人还有那个刚刚降世的孩子来说已经是最坏的事情,即使学校愿意承担所有责任也无法弥补其家人心中的痛苦。当然,作为一位20岁的女大学生属于成年人了,确实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然而,如此血教训着实令人无法接受。不幸的发生,伤心和悲痛在所难免,不过,血的教训是需要女孩们及家长和学校牢记和吸取的。

  女人作为人类繁衍和传承的重要一份子,由于其身体机构的特殊性,就应该需要特殊的照顾和保护。而且,其用做孕育生命的身体更要受到呵护和关爱。因此,年轻的女孩虽然身体状况和各项机能都处于非常良好的时期,但是,应该学会如何去保护自己的身体。尤其是面对爱情的时候,要深刻的认识到爱情的甜蜜背后存在的风险。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以及一些冲动过程中所要做的防范措施。明白生命的可贵,懂得爱惜自己最为重要。

  不得不说,目前国内家庭教育存在着一定的漏洞,虽然父母对孩子的爱好和关心是毋庸置疑的,可针对孩子在“性”方面的教育存在着疏忽。由于传统思想的影响,很多父母羞于对孩子谈到类似话题。但是,现今发达的网络资源,已经让孩子们出现了早熟现象,所以说,父母已经不能再想蒙混过关,一定要正确指引孩子来对待相关内容。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知道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针对女大学生校内产子为什么学校和老师并未发现这个问题,其实也无需大惊小怪。大学校园里,老师和学校的责任已经被淡化了许多,不像在初中和高中那样,老师天天见了。的确,大学生已经具备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学校的给了他们更多的空间和自由,也是希望学生能够学会担当责任。也就是因为这样,才导致大学成了校园悲剧的高发地。毕竟,女性属于社会中的弱势群体,是需要保护的对象。学校应该注重对女大学生的关心和保护,教育引导她们学习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并提供一定的保障措施,防止不幸的事情再次放生。

  生命的可贵往往容易被年轻人所忽视,然而当他们后悔的时候都已经为时已晚。所以,给予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正确的教育引导是很有必要的。让她们懂得生命的重要,学会如何爱惜自己,才不致让悲剧再次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辰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