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评论大赛】谢沛珊:“遛娃经济”折射出家庭教育的缺失

发布时间:2017-04-23 18:55:31来源:湖北日报网

  新鲜有趣、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既是“80后”爸妈们消费的热点,也是不少商家掘金的窗口,更赢得了诸多资本的青睐。遛娃是个技术活。到哪儿遛?怎么遛?考验着年轻爸妈的脑力和体力,也吸引了众多亲子企业的目光,成为不少商家掘金的窗口,“遛娃经济”应运而生。(2017年4月23日 新华网)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渐渐增大,越来越多“80后”的中青年们为了让家人更好的生活,而不得不将生活的重心向事业倾斜。过去大多以男性作为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女性也开始走出家门,逐渐成为公司里的重要一员。由于年轻父母们大都忙于工作且经常加班,越来越多的孩子疏于看管,若将孩子交由爷爷奶奶来带,实际上对孩子的成长也并非完全有益的。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遛娃师”这一新兴职业也就应运而生。

  “遛娃师”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的确减轻了家长们的压力,然而这一职业兴起的背后,实际上是家庭教育的缺失。俗话说得好“陪伴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遛娃师”实际上应该是家长自己,陪伴孩子的成长是父母应尽的责任。作为父母,不能一昧的依赖“遛娃师”,而是应该学会如何带孩子,如何教育孩子,并且陪伴在孩子身边,见证他们的成长,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陪伴与爱,这些是“遛娃师”所不能给的。

  现如今,年轻的父母越来越多,由于工作忙碌,而不能很好的照看孩子,但这并不能成为不带孩子的理由,既然选择养育这个孩子,就应该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而不是当自己工作忙碌,无力照看孩子的时候,以此为借口将孩子交由“遛娃师”看管。若一昧的依赖“遛娃师”,随着时间的增长,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纽带会渐渐被消失,到那时候,家长就很难再与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往小了说或许会错过每次见证孩子成长的时刻,往大了说甚至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有需求便有市场,“遛娃师”这一职业的兴起实际上还是好的,因为他们的确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担子。但是,家长不能过于依赖这一职业,而是应该在确实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将孩子交由“遛娃师”看管。父母可以从“遛娃师”所举行的活动中得到一些启示,平时多陪伴在孩子身边,与孩子一同玩耍,让孩子在一个健康快乐的氛围中茁壮成长,这不仅有利于孩子形成良好的人格,也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环境。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谢沛珊(广西大学)